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发展规划
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全州市场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25 作者:李增悦 编辑:何海军    浏览:

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机关各科室、州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各直属单位:

现将《2022年全市场监管工作要点》印发你们,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增强责任意识,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压实细化责任目标,全力以赴把各项重点工作朝前赶、往实做,保证工作落实的进度和质量,以市场监管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3月11

 

 

 

2022年全市场监管工作要点

 

2022年,全市场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州委、州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决策部署,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努力打造“五无甘南”、着力创建“十有家园”、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贡献市场监管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突出六个注重”,深入推进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更加注重政策研究

1.把研究政策作为基本功,对国家政策和市场监管形势进行系统深入研究,既把握好宏观政策,又领会好微观措施;既了解全局工作,又精通条块业务,真正做到学懂弄通政策、吃透政策的精神实质,成为行家里手

(二)更加注重创新突破

2.加强与全数字政府建设的对接,依托“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在充分整合内部数据的基础上,着力消除“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推动业务开展与信息化建设深度融合,努力实现传统管理向科学治理、分散管理向集成治理、部门管理向社会共治转变,不断提升全市场监管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

(三)更加注重统筹推进

3.围绕激发市场活力,最大限度地向市场放权、为企业松绑,激发市场活力,培育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微观主体,着力提升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要围绕规范市场秩序,突出公平竞争关键点,用好执法办案杀手锏,切实解决好“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着力维护市场秩序。

4.围绕保障市场安全,突出强化食品、药品、特设、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通过规范大企业,将安全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到更多协作配套中小企业,用市场化的机制扩大“点”的示范面、约束面、带动面,着力守稳、守牢、守住安全底线,实现发展与安全、活力与秩序的统筹推进。

(四)更加注重法治建设

5.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提升法治意识,贯彻好《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实施纲要》,实施好“八五”普法,健全执法监督制度,及时做好相关法规的立废改,坚持逢会学法、遇事找法、办事依法,推动法治工作全局化、全局工作法治化,确保市场监管工作向规范化法化方向迈进。

(五)更加注重基层基础

6.关注国家政策动态,关心支持基层综合行政体制改革,加强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快推进全系统执法标志、证件、服装统一,加强基层执法装备配备,强化基层监管队伍能力建设,努力提升基层监管保障水平。

(六)更加注重宣传引导

7.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世界计量日、世界标准日,以及质量宣传月、食品安全宣传周等重要节点,做到县所级联动、线上线下多点结合,强化舆论引导和风险防控意识,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宣讲好市场监管故事,传播好市场监管声音。

8.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要及时做好学习宣传,确保全系统深刻领悟并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聚焦工作重点,强化市场监管

(一)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力求新突破

9.加大“证照分离”改革推进力度,更好统筹“四扇门”改革措施,有序实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及实施细则,落实好简易注销、歇业登记、受益所有人备案等创新性制度。

10.建立涉企行政许可事项电子证照库,扩展应用场景、加快系统改造,大力实施高频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 便利化措施,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一窗通办”服务。

11.持续叫响抓实“甘快办”10项便企服务措施。

12.按照省政府实施“五转”工程意见,一方面牵头抓好全州自转个、个转企工作,另一方面配合做好相关部门的工作,培育催生更多市场主体,充分释放和激发改革发展活力,力争全市场主体增幅达到10%以上。

13.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延续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的相关政策措施,不断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影响。

14.持续推进涉企收费规范治理,研究制定行业协会商会等领域收费监管长效机制。

15.加强非公党建工作,着力扩大“两个覆盖”,更好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听党话、跟党走,扛着党旗闯市场,顺应市场谋发展。

16.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贴近市场、贴近市场主体的优势,在加强日常信息归集和共享的基础上,转变只关注登记具体环节、只盯住个体性信息的思想,着力提高大数据分析水平,联合相关部门深度分析市场主体发展运行状况、共性关切和政策效应,让制定的政策更接地气、更服水土,服务企业更加精准、更具靶向、更符合市场发展规律。

(二)在筑牢安全防线上体现新作为

17.深刻领会“四个最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不能只敲梆子、要常敲警钟”的指示精神,绝不能因为表面风平浪静就掉以轻心,绝不能因为形势有所好转就麻痹大意,绝不能因为心存侥幸而无视风险隐患,真正在越严百姓越拥护、越严产业越规范、越严队伍越安全上凝聚共识,把“严”的主基调在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工作、机制建设中持续释放体现出来。

18.全力推进“食安甘肃”十大攻坚行动,大力实施《甘肃省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全面推广“陇上食安”一体化智慧监管平台的运用,到2022年底,全“互联网+明厨亮灶”实施单位要达到2500家。

19.持续推进示范城市创建。配合省食安委对第一批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开展复审工作(合作市、舟曲县),不达标的撤销命名。对2022年申报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县进行初评。

20.紧盯保障药品和疫苗安全红线。深入实施疫苗管理法和药品管理法,综合运用飞行检查、体系检查、不良反应监测等针对性措施,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集采药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血液制品等重点品种监管,严惩重处违法违规行为。

21.全面组织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持续做好承压燃煤锅炉淘汰整治相关工作,突出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切实落实法定检验制度。

22.不断加强特种设备获证单位专项监督检查,不断深化电梯按需维保和检验检测改革,突出高龄老旧设备隐患排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23.加强基本民生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持续加强重点消费品、重点工业品、棉花等纤维质量监督,组织电线电缆、水泥、危化品等重点工业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建立风险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重点隐患整改销号机制,限期排查治理到位。建立“三品一特”安全形势评估机制,评估结果向同级政府报告。

(三)在维护市场秩序上推进新措施

24.强化公平竞争监管执法,随时掌握国家反垄断体制机制改革部署推进情况,强化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等垄断行为和商业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查处力度。

25.在建立信用、大数据及多元共治等监管机制上出实招。

26.运用第三方评估等方式更好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加强商业秘密保护,切实营造更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竞争环境。

27.健全完善“信用承诺+失信约束+信用修复”的监管模式,持续推进企业年报公示、“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重点领域信用监管,实施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推动构建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完善预防性监管措施,推动监管链条由事后向事中事前延伸。

28.探索建立“黄灯”警示制度,强化风险研判识别,更加善于运用行政指导、约谈警示、附条件批准等梯次工具,增强监管的前瞻性、针对性、系统性。

29.对新经济、新业态和新模式市场主体,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和“两轻一免清单”,让企业真正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

30.深入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更加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的重点领域,更好统筹执法办案力量集成效应,对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严重违反道德底线、严重引发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违法行为,要集中执法资源严惩重处,立规矩、儆效尤,让每一次执法办案最大限度发挥出对违法主体的警示震慑作用,办出一批让人民群众广泛称道、让违法分子付出深重违法成本的“铁案”,打出让监管长出牙齿、彰显监管为民的执法品牌,努力营造重点安全监管领域“不敢违法、不能违法、不想违法”的标本兼治效果。

31.加强重要民生领域和商品价格监管,加大侵权假冒、防疫物资和“一老一小”用品质量执法力度。

32.强化网络传销监测执法,依法查处社交电商领域等新型传销行为,不断优化线上市场秩序。

33.持续推进“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

34.强化广告导向监管,坚决防范假借国家重大活动违规炒作牟利行为,持续清理整治虚假违法广告。

35.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水平,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线上线下价格监测、网络舆情监测等平台作用。

36.深入推动购物无理由退货工作,探索建立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制度,持续推动先行赔付制度,不断完善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

(四)在助推质量强州上取得新成绩

37.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质量大会重要贺信精神,创新完善质量政策,优化质量考核机制,更好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38.扎实好第八届省政府质量奖评选工作,力争实现我中国质量奖突破,发挥好质量奖“以点带面”作用,推动各方抓常抓长,形成质量治理合力。

39.深入推进质量提升行动,依法开展质量监督监测,强化技术法规约束。深入推进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试点,着力搭建“互联网+质量”平台,更好服务经济“双循环”发展格局。

40.深入实施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甘肃省标准化条例》,切实实施标准化助力重点产业链工程,围绕“牛羊菜果蔬药”六大特色产业,加强种植业、畜牧业以及农业机械化等领域标准制定,大力提升农业生产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水平。

41.深入推进“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专项行动”,加大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严查资质申请虚假申报、虚假检测、虚假认证、网络售卖虚假检测报告等违法行为。

42.加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和管理,努力建成省、市、县三级布局合理、量值溯源链条清晰、技术先进、功能完善、种类齐全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体系。

43.抓实抓好民生计量工作,按照省局要求开展商品定量包装计量专项监督抽查,提升计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效能。

44.依托中国(甘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积极争建立中国(甘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甘南分中心,引导和激励创新主体在先进制造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加强创新,不断增强市场主体创新动力,持续提高审查质效,推动实现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指标。

45.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发明专利、地理标志申请力度,无发明专利的县每年内实现零突破,每个县市每年至少申请1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或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46.深入推进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大力培育专利密集型产业,继续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

47.积极推动质量品牌创建,持续推进甘南自主商标品牌注册保护工作,更好发挥知识产权事业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

(五)在打造监管铁军上再显新担当

48.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在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中体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扎扎实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政治建设贯穿到市场监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49.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持政治建局、政治立局、政治强局,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建与市场监管业务深度融合,更加注重以政治引领业务方向、以业务彰显政治效果。

50.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素质。

51.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完成政府部署的任务。

52.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坚持以关键少数引领作风转变、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决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深入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同题共答,形成班子成员责任互联互通、压力传导通畅的强大合力。

53.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六)在创建“五无甘南”上再上新台阶

54.按照分行业、分领域厘清“禁塑”边际界线,确定“禁塑”清单,以此边际标准,做到“应禁必禁,能禁必禁”,加大“禁塑”宣传引导力度,认真总结创建成效,推广替代产品研发应用经验,建立集贸市场购物袋集中购销制度,严格执行国家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标准,加大塑料废弃物收集和处理力度。

55.加强市场领域有机肥质量监管,开展有机肥质量抽检,配合农业农村部门禁止化肥销售,严厉打击制售不合格有机肥等违法行为。

56.加强餐饮服务单位餐厨垃圾监管,严格执行“三书一台账”监管要求,确保餐厨垃圾统一收储、统一处理,加强对餐饮企业源头减量、分类投放的源头管理。

57.加强市场农药种子监管,开展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建设、积极做好国家或省级标准化示范项目申报工作。

58.加强流通环节煤炭质量监管和餐饮油烟治理,严控燃煤锅炉准入,积极倡导绿色出行、低碳生活。

(七)在疫情防控上再持续发力

59.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重点加强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监管,更加有力推进保供稳价。聚焦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宾馆和餐饮店等重点区域、重点环节的疫情防控,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加密巡查频次,加强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各类市场经营违法行为,坚决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

60.加强冷链食品监管,规范落实核酸检测制度,持续压实生产经营主体责任,严厉打击冷链食品“体外循环”行为,坚决阻断疫情“籍物传播”风险。

61.持续做好涉疫水果追溯排查处置工作,进一步靠实水果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守好进口水果和进口冷链食品风险防控底线。

   62.切实加强安全值守,落实好领导带班制度,妥善安排好节日应急值班,全力落实好安全防范各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