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发展规划
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3年全州市场监管系统知识产权宣传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4-05 作者: 编辑:段王意    浏览:

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2023年全州市场监管系统知识产权宣传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机关有关科室、州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

现将《2023年全州市场监管系统知识产权宣传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44

 

 

 

 

 

 

2023年全州市场监管系统

知识产权宣传工作要点

 

2023年全州市场监管系统知识产权宣传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部署省州市场监管局工作要求深入实施《甘肃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2021-2035)》《甘肃省“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甘南州知识产权强州建设纲要(2021—2035年)》《甘南州“十四五”知识产保护和运用规划》《甘南州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的具体措施》部署要求,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大宣传工作格局,加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全面提升公众“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意识,全面展示我州知识产权事业的工作进展和工作成就,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积极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暨强州建设。

一、重大主题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持续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论述,不断掀起全系统学习新热潮。

(二)围绕“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 有力支持全面创新”宣传主题。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推动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实现知识产权价值,为企业和社会创造财富,服务甘南经济发展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进知识产权强州建设专题宣传。

(三)紧扣《纲要》《规划》《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的具体措施》实施,营造高质量发展氛围。全面做好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暨强州建设工作宣传报道进一步盘活知识产权资源优势,发挥政策叠加效应,打好政策组合拳,积极营造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高效能管理、高水平服务的人文社会环境。

二、重点工作

(四)广泛宣传知识产权强州建设工作进展情况。贯彻落实《甘南州知识产权强州建设纲要(2021—2035年)《甘南州“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的具体措施》全面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暨强州建设工作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州建设,大力宣传各项工作年度推进计划、工作措施、目标任务及取得成就。不断加强知识产权法治宣传,着力宣传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的突破性成果。

(五)强化知识产权大保护宣传,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大力宣传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在全社会弘扬“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理念的宣传引导,普及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大力宣传“铁拳”“剑网”和“秋风”等专项行动加大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惩戒力度打击侵权假冒执法保护成效,及时向社会公开有影响力的知识产权案件,有力震慑侵权违法行为。

六)加强地理标志保护和宣传力度

加大对地理标志产品的宣传推介力度,不断提升地理标志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有针对性地分类指导、全程跟踪服务,扶持培育具有地域特色的品牌宣传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理念的宣传引导,大力宣传针对涉农(牧)产品、特色产品,加大对地理标志侵权案件的查办力度。及时向社会公开有影响力的知识产权案件,有力震慑侵权违法行为。大力普及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提升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

(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和知识产权维权宣传力度。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以涉外、老字号、高知名度注册商标为重点,依法从严从重打击侵犯商标专用权行为,加大行政处罚力度。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侵权假冒产品、侵犯知名商品特有名称包装装潢、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仿冒混淆等侵犯知识产权不正当竞争行为。

(八)宣传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引导公众严格保护和合理运用知识产权。探索通过更多接地气、聚人气、有温度的宣传方式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普及活动,大力传播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理念的知识产权文化,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

(九)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要按照宣传周活动要求,联合各成员单位、面向创新主体、政府人员、青少年及社会公众等不同群体,广泛组织开展公益宣传、专题培训、教育科普等主题活动,继续加强以新媒体平台为主要渠道的知识产权科普教育,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参与度,组织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宣传普及活动,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参与度,形成全州集中开展宣传周活动的态势,提高活动影响力。

(十)围绕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加强,助力市场主体创新发展做好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大力宣传知识产权在创新发展中的作用和重要意义。持续宣传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导大中专院校、企事业单位及各类发明人建立专利质量评价体系,不能单纯为了职称等制造无价值专利。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更加完善,不断健全和完善全流程的专利管理机制。在科研项目研究的不同阶段,开展专利导航、专利布局、专利挖掘和高价值专利培育等工作,把专利工作融入科技创新全过程,促进专利成果转移转化。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局要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宣传工作,通过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全力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的保护知识产权社会共识。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知识产权宣传工作计划,创新宣传工作方式方法,加大知识产权宣传方面的投入,确保知识产权宣传成效。

(二)加强队伍建设。要采取学习培训、制度激励、交流示范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队伍的政治素养、专业能力和责任担当,培养一支政治过硬、具有扎实知识产权理论功底、熟悉产权发展状况、适应新媒体发展需求的宣传队伍。

(三)加强协调联动。各县市局要国绕中心工作,加强与州局联系与沟通,及时报送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宣传周等重大活动组织开展情况及活动总结以及具有特色亮点的工作开展情况等,深化与各类媒体合作,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知识宣传的积极性,形成宣传合力,打造层次多样、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的全媒体传播矩阵,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大宣传格局,建设全方位、多层次传播矩阵,广泛宣传知识产权文化理念和基本知识,切实增强宣传工作实效,构建州县市贯通的知识产权大宣传工作格局,讲好甘南知识产权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