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发展规划
2023年全省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3-03-16 作者: 编辑:段王意    浏览:

2023年全省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

(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工作要点

2023年,全省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和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部署,围绕增进民生福祉、降低企业成本、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公平竞争、规范直销打击传销,全面提升监管效能,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围绕增进民生福祉,加强价格和收费监督检查

(一)认真做好大宗商品和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密切关注迎峰度夏、迎峰度冬期间煤炭价格走势,与燃煤发电企业建立价格信息互通机制,对中长期价格不符合国家和我省有关价格政策要求的企业,采取提醒告诫、行政约谈等方式督促整改。持续加强与发改、商务等部门及相关市场、大型综超的沟通联系,建立价格信息互通机制。各市州通过实时实地采集,将粮、油、肉、蛋、菜、奶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纳入重要时段价格监管工作,省局对各地采集的相关商品价格情况进行对比分析,每季度形成分析报告,开展价格趋势研判,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变化,采取预警、转办、督办等方式,督促指导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依规采取措施,消除价格隐患,确保市场价格稳定。(全年)

(二)加强节假日及旅游市场价格监管。加强春节、五一十一等重点时段市场价格监管,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维护节日市场秩序。随着旅游需求集中释放,密切关注与旅游相关的“吃、住、行、购、游、停”六大元素,加大对景区景点、宾馆酒店、餐馆、停车场等巡查检查力度,重点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擅自增设收费项目、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不落实减免优惠政策、捆绑收费、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坚决杜绝各类“价格刺客”等旅游乱象的发生。省局将对负面舆情多、投诉举报集中的景区,通过直接查办或挂牌督办,对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肃处置,各市县按照属地管辖原则,结合实际适时开展监督检查。(全年)

(三)加强医疗服务价格监管。进一步加强对医疗机构价格行为的监督检查,重点查处医疗机构不按规定公示药品、医用材料及医疗服务价格,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采取分解收费项目、重复收费、扩大范围收费等方式变相提高收费标准,强制服务、强行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以及价格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省局选取不少于三分之一的省级公立医疗机构开展重点检查,各市县视本地情况按一定比例选重点开展检查。(4-6月份)

(四)加强药械价格监管。密切关注基本药物、常用药等药品市场价格,及时查处药械销售领域价格违法行为。扎实做好“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全省利用半年时间,通过组织动员、集中整治、巩固提升三个阶段,重拳打击不明码标价、哄抬价格、囤积居奇、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固化行动成果,旗帜鲜明释放强监管、严处罚、护民生的信号,确保市场平稳有序运行。(1-6月)

(五)加强物业及机动车停放收费监管。主动加强与发改、住建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强化物业服务收费执法检查,对超出政府指导价标准收费、不规范公示服务项目和标准、价格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持续强化城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监管,重点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利用优势地位捆绑服务并强行收费,只收费不服务,少服务多收费,以及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不出具或不使用规定收费票据等行为。省局适时选取2-5家自然垄断经营和公共服务、公益性单位配套停车场开展重点检查,并对群众反映较多的住宅小区、停车场的违法违规行为,通过直接查办严肃处置。各市县视本地情况选重点开展检查。(全年)

(六)加强涉农物资价格监管。加强农药、化肥、种子、地膜、农机具等涉农物资价格监管,保障春耕春播和农业生产有序进行。开展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依法查处损害种粮农民利益和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开展进口钾肥价格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钾肥进口企业不按国家规定的作价办法制定港口交货价格、不按规定进行备案以及经营企业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2-4月)

(七)做好电信领域和宽带接入价格监管。持续开展电信领域、宽带楼宇接入市场价格监督检查,依法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6-8

(八)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积极落实教育“双减”工作要求,以高等教育、职业教育阶段收费和公办高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办幼儿园、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及民办教育收费行为为重点,组织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重点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自立项目收费、超标准收费、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并收费等价格违法行为。尤其重点关注和查处学生及家长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如:收取与入学(园)挂钩的捐资助学款;收取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借读费、赞助费等;跨学期收取学费(保教费)、住宿费;强制或暗示学生及家长购买指定的教辅资料;以信息化教学或分班教学为名,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平板电脑、教育APP或收取使用费,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虚假宣传、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问题。省局对省属公办幼儿园、中小学进行全覆盖检查,并选取一定比例的中央和省属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学校进行抽查检查。各市州要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专项检查工作方案,采取重点抽查、交叉检查、下查一级等多种方式,认真组织做好专项检查工作。(9-11月)

二、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涉企违规收费 “纾困减负”专项治理行动

(九)开展涉企违规收费 “纾困减负”专项治理行动。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和降费减负各项政策,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入排查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水电气暖、交通物流、金融等领域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组织开展涉企违规收费 “纾困减负”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整治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利用行政权力指定服务,将应由自身承担的职责委托给下属单位或者第三方机构,转嫁成本、强制或者变相强制收费等行为;行业协会商会强制或变相强制企业入会、接受服务并收取相关费用的违法行为;水电气暖供应及工程安装、维护维修单位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收取不合理费用等违法违规行为,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燃煤发电企业不落实脱硫、脱硝、除尘电价政策等行为;机场、铁路等领域超标准收费,超范围收取客运、货运服务费,重复收取地面服务费,不执行起降费、停场费优惠政策,高速公路救援单位超过政府规定标准收费,货代、堆场、报关等环节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行为;金融机构转嫁应由自身承担的费用、与贷款捆绑强制收费、中间业务只收费不服务、不落实支付手续费减免及小微企业优惠政策等行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建立健全涉企收费监管台账,摸清本区域内收费单位、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投诉举报情况等监管底数,做到心中有数。要认真总结近几年专项治理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固化专项治理成果,实现常态化治理。省局对全省16家燃煤发电企业环保电价执行情况进行覆盖专项检查,促进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并选取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省级分行及机场、铁路进行重点检查。每个市州至少向省局报送1件需要提级办理的案件线索,并在纠正违法违规行为、查办违法违规案件方面较上年有突破。(全年)

三、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强化反不正当竞争执法

(十)加强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持续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充分发挥反不正当竞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作用,4月份召开省级反不正当竞争部门联席会议,明确工作任务,形成监管合力。聚焦重点领域,组织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虚假宣传、仿冒混淆、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及时处理上级转办、交办、督办、指定管辖的不正当竞争案件。强化对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查处力度,重点整治“刷单炒信”“流量造假”等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切实维护网络市场竞争秩序,促进网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每个市州在查办不正当竞争案件方面较上年有突破。(全年)

(十一)加快推进商业秘密保护工作。组织开展“企业商业秘密保护能力提升服务月”活动,聚焦重要商品和要素市场的侵犯知识产权问题,加快推进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建设及推广工作,3月份公布全省第一批商业秘密创新试点名单。省局制定《商业秘密保护工作指引》,探索建立我省商业秘密保护规范化、制度化工作体系,并选择条件成熟的高新产业聚集区、工业园区建立5个以上省级示范基地。每个市州建立1个以上商业秘密保护指导站,2个以上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基地,10个以上商业秘密保护示范企业,保护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要覆盖到县区。加大对侵犯商业秘密行为的惩处力度,加强对行业领军企业、创新企业、科技密集型企业等市场主体商业秘密的保护,维护企业核心竞争力。通过树立典型标杆,发挥示范效应,提升全省商业秘密保护水平,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投资信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年)

四、围绕推进平安建设,强化规范直销打击传销工作

(十二)加强直销企业日常监管。认真做好直销企业日常监管及行政指导工作,以直销会议培训、商业宣传活动为重点,指导直销企业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综合运用监督检查、行政约谈、提醒告诫等手段,召开在甘直销企业分支机构座谈会,签订《规范经营承诺书》,指导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强化内部管理,主动开展自查自纠,杜绝出现违规直销、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行为,做到坚决不踩传销红线。省局组织开展“双随机”检查,将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结果应用于差异化监管和“一公开”检查中,推进精准监管和综合监管。(3月份)

(十三)严厉打击传销行为。充分发挥打击传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综合协调作用,推动各成员单位积极作为,进一步完善“党政主导、政法牵头、部门协同、公众参与、综合治理”的打击传销新格局。加强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重点场所宣传教育,防范、化解涉传维稳风险。强化行刑衔接,坚持露头就打,重点打击以社交电商、教育培训、保健养生、消费返利等名义实施的传销行为。健全完善监测查处工作机制,加强对新型网络传销违法行为的研究,强化监测与执法办案衔接。(全年)

五、围绕监管效能提升,强化监管能力建设

(十四)建立完善突发事件价格监管应急机制。认真总结近年来价格监管应急处置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价格监管应急工作组织体系,建立健全价格监管应急机制。省局研究制定全省应急预案并依法组织实施,各市县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相应应急机制。(4月)

(十五)积极发挥省局示范引领作用。省局价监竞争局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上率下,采取直查直办方式,对民航、铁路、口岸、银行、教育、公立医疗机构、大型药械产销等领域开展执法检查,坚决制止和严肃处置价格、收费违法行为,争取在各领域都能形成典型案例,引领带动全省价监竞争执法办案工作上台阶、有突破。(全年)

(十六)在执法办案上取得大突破。要从维护市场稳定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度,聚焦本地区价格、收费、反不正当竞争、规范直销、打击传销等工作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严厉查处一批、通报一批、公开曝光一批侵害人民群众和企业利益的违法违规案件。执法办案要突出震慑警示作用,选准切入点,精准重拳出击,真正体现查办一案、警示一片、震慑几年的效应。要把执法办案工作作为工作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督查督办、挂牌督办、联合查办、提级办理等方式,在查办大案要案上有突破。(全年)

(十七)深化横向纵向协同联动。主动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的沟通协作,在信息交换、监管机制设计和协同监管方面建立常态联系,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深入推进系统上下联动,统筹调度系统力量,有重点地组织交叉检查,发挥系统监管合力,形成市场监管“统一战线”。(全年)

(十八)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通过专题培训、座谈交流、以案代训、案例巡讲、实操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大干部教育培训的力度和深度,全面提升监管执法水平。组织开展新出台价监竞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宣讲,提高依法行政能力。3月份集中举办一期全省价监竞争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