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发展规划
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小个专)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3-04-24 作者: 编辑:段王意    浏览: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小个专)党建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持续在扩大有效覆盖、发挥实质作用上下功夫,深入开展外卖送餐行业党建集中攻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非公有制经济(小个专)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紧密结合党中央对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小个专)实际,组织指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小个专)党组织和党员职工、先进积极分子认真开展学习教育,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确保取得实效,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小个专)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突出政治忠诚教育、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采取分层分级培训轮训、集中辅导、宣讲、发放学习资料和运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线上学习平台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指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小个专)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省局组织开展专题宣讲活动和两期党组织书记、一期党务骨干示范培训班。

(三)强化政治引领。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成企业发展优势。充分发挥党组织牵线搭桥、协调联络作用,广泛宣传就业创业、稳企惠企政策措施,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小个专)坚定发展信心,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精准发力,担当作为。

二、实施“两个覆盖”攻坚行动

(四)强化动态摸排调整管理。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利用日常登记、年报、监管等时机,常态化开展摸底排查,对10人以上、有固定经营场所、有生产经营活动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小个专)精准采集经营运行情况、职工队伍情况、党组织建设情况、党组织隶属关系、党员队伍情况、出资人及党组织书记情况、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情况、党建指导员(联络员)选派情况等相关信息,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并动态更新台账。对新成立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小个专)要提前介入、及时跟进,对久不运转的“僵尸”企业、多重注册的“影子”企业和名不副实的“空壳”企业要及时清理,对软弱涣散党组织、“空壳”党组织实行动态调整管理,及时进行整顿和调整、撤销。对应建未建的,摸清未建原因,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切实做到“一企一策”。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每月要将摸排台账向属地组织部门和上一级市场监管部门报备。

(五)巩固提升党的组织覆盖。把着力点放在党组织组建上,按照“应建尽建”要求,坚持边组建边规范、边规范边提高,杜绝通过压减基数提高党组织覆盖率,确保既要有“量”的增长、又要有“质”的提升,年内党组织覆盖率达到92%以上。紧盯组织覆盖空白点,对具备组建条件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小个专)全部成立党组织。继续推动50人以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有党员,专业市场全覆盖建立党组织,10人以上有党员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消除党组织覆盖盲区。把功夫下在巩固提升上,加强分类指导,确保党的组织有效覆盖。对新成立的党组织,要加强联系指导,确保活动开展丰富多样、作用发挥有力及时;对已建立的党组织,指导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紧紧围绕促进生产经营发展、凝聚服务群众开展活动;对联合党支部要分类施策,切实发挥好联合党支部的各项功能。

(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对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小个专),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推动建立群团组织,依托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积极做好联系职工群众、推荐优秀分子入党等工作,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凝聚力量,激发活力,推动发展,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继续开展好政策宣传、问需解难、先进文化、党内关爱、工作指导进企业“五进”活动。

(七)持续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坚持开展“双找双培”活动,引导“口袋党员”“隐形党员”亮身份、转关系;鼓励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小个专)同等条件下,优先从部队复转军人、高校毕业生中选聘党员职工。坚持发展党员政治标准,做好在生产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及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工作,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行业领军人才、创业创新领头人、核心技术带头人、重要部门关键岗位负责人作为重点发展对象,严格落实政治审查制度,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断壮大党员队伍。注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培养,强化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三、深入开展外卖送餐行业党建集中攻坚

(八)开展“回家”“安家”行动。在认真摸底排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外卖送餐行业党组织组建力度,引导外卖送餐平台企业、“骑手站点”做好党员入职登记、离职报告,特别是针对外卖送餐行业党员组织关系较为分散、流动党员数量较多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采取企业单独建、集中区域联合建、行业部门牵头建等方式,建强建好党组织,让外卖送餐行业党员“回家、安家”。

(九)强化党建赋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充分发挥餐饮服务食品监管、网络交易监管等职能作用,推动党建与行业深度融合,探索建立外卖送餐员义务担任“食品安全监督员”、“网格员”等工作机制。引导外卖送餐员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报到备案,配合社区开展异常情况预警、社情民意收集、突发情况处置等工作,积极融入城市基层治理。加强外卖送餐行业党建的宣传和指导,引导外卖送餐群体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做好表率,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

(十)做实关爱凝聚。聚焦增强外卖送餐员的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依托现有的“红色驿站”、爱心驿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暖心阵地,引导“外卖小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特别是要针对“外卖小哥”长期奔波在路上的特点,从解决“外卖小哥”的“急难愁盼”入手,引导动员商圈物业、商户就近就便为“外卖小哥”打造“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雨雪可避”的温情港湾,切实做实做好关爱凝聚。

(十一)加强调查研究。开展外卖送餐行业党建工作专题调研活动,在充分学习借鉴省外、省内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结合地区实际,因地因企制宜,探索研究做好外卖送餐行业党建工作的具体方法和路子。省局将采取省内和省外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调研活动。6月15日前,各市州市场监管局要将调研成果报送省局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处。

四、努力夯实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小个专)党建工作基础

(十二)建强战斗堡垒。把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四抓两整治”重点措施作为建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小个专)党组织的重要抓手,指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小个专)党组织严格落实《甘肃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各项标准规范,坚持学标用标、对标达标,及时纠正不符合标准规范的做法。继续打造一批看得见、叫得响、可复制、能推广的典型示范点,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小个专)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十三)强化联系指导。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工)委,要确定一定数量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小个专、外卖送餐平台企业)党组织作为党建工作联系点,年内至少深入联系点开展1次调研指导,开展谈心谈话、讲党课、参加主题党日等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要指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小个专)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教育党员增强组织观念、遵守组织纪律。

(十四)加强党建工作信息化。督促指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小个专)党组织的党务工作者和党员熟练掌握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使用方法,利用平台开展组织生活、在线学习交流,实现党组织和党员的动态实时管理,推动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落细。正确使用平台,坚决防止形式主义,杜绝用强迫命令、简单粗暴的方式提高上线率,杜绝为上线而上线、为留痕而留痕。

(十五)抓好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拓宽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选派渠道,全覆盖选优配强党建指导员。建立健全党建指导员选派、管理考核和激励机制,对作用发挥突出的予以褒奖激励,对履职不力的及时教育提醒、必要时进行调换,切实推动发挥作用。

(十六)打造高素质党务工作者队伍。把全面提升党组织书记工作能力作为工作重点,按照党性强、懂经营、会管理、善于做职工群众思想工作的要求,协助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小个专)党组织选好配强党组织书记。加大各类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分层级制定培训计划,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省级层面抓好业务骨干和重点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培训示范班,各市州、县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抓好本地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小个专)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企业出资人以及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普遍轮训。

五、坚持围绕中心大局促进实质作用发挥

(十七)全力服务中心大局。广泛开展形势教育、政策解读和调研走访活动,帮助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小个专)应对挑战、破解难题,增强创业创新能力。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小个专)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围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科技创新、绿色转型、生态环保、民生保障、文明创建等工作献计出力,主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十八)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感召力。指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小个专)党组织建立与管理层共同学习、定期沟通、重大事项会商等双向互动工作机制,加强对非党员负责人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开展有关活动时邀请非党员负责人参与,增强他们对党建工作的认同和支持。落实“党建入章”、“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等要求,实现党组织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目标同向、互促共进。

(十九)强化党建工作与促进发展深度融合。围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文化建设与服务员工等创新党组织活动载体,激活党组织在促进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坚持开展“三亮”“三岗联创”“我为企业献一计”“生产竞赛”等活动,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小个专)高质量发展。省局拟于下半年举办甘肃省首届“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民营企业家论坛或研讨会,共同探讨党建工作在促进民生、保障就业、发展经济中的作用,提升党建工作的发展动能。

(二十)积极助力乡村振兴。继续推动“非公党建+乡村振兴”,组织动员更多的非公企业开展村企合作、助力乡村振兴,健全完善工作台账,大力宣传帮扶成效好的企业,鼓励优秀企业及合作经营好的企业扩大帮扶面,切实筑牢村企合作共赢长效机制。

六、切实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二十一)强化组织领导。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真正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谋发展,坚持常抓常议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小个专)党建工作,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参照省局尽快成立“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业务指导和督导检查,继续将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党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书记抓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小个专)党建工作纳入述职评议范围,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

(二十二)全覆盖建立党建工作站。各市州要督促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5月底前依托基层市场监管所全覆盖建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小个专)党建工作站,落实“一岗双责”,在做好日常监管工作的同时,指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小个专)开展党建工作。总局6月底前对专业市场党的基层组织、党建工作指导站应建尽建和作用发挥情况进行专项督导,省局将视情进行通报,并函告属地组织部门。

(二十三)努力提升工作效能。紧紧围绕市场监管职能,加强沟通协调,探索建立非公党建工作与市场监管业务工作融合推进的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工作合力,最终达到齐抓共进。结合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信用监管、网络监管、质量、广告、食品、特种设备、计量、标准、认证认可等业务职能,帮助解决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小个专)党建工作和经营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实现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相互促进。

    (二十四)加强先进典型的培树宣传。培养、选树和宣传一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小个专)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员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营造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小个专)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