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发展规划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医疗美容行业广告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5-12 作者: 编辑:段王意    浏览: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医疗美容行业广告市场

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市州、兰州新区、东风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甘肃矿区工商局:

现将医疗美容行业广告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联系人:张勇   姜少峰

电话:0931-8533176  8533231

邮箱:2033942976@qq.com

附件:1.医疗美容违法广告案件查处情况统计表

2.医疗美容广告监测检查情况统计表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5月8日

医疗美容行业广告市场专项

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医疗美容行业广告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医疗美容行业广告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经省局研究决定,从2023年5月至2023年10月开展为期半年的医疗美容行业广告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三抓三促”行动和省局重点工作任务,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推动我省广告行业健康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宗旨严厉查办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社会反映强烈,危害较大的医疗美容行业违法违规广告案件,有效震慑违法行为,为保障我省医疗美容行业广告市场健康、有序、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工作目标

集中力量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危害性较大的医疗美容行业广告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推动医疗美容行业广告市场突出问题得到根本性遏制医疗美容广告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有序,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

三、整治范围

辖区内所有报刊、电视、广播、户外和互联网等媒介发布的有关医疗美容广告。

四、整治重点

1.涉及导向问题的医疗美容违法违规广告。

2.含有低俗、庸俗、媚俗以及传播淫秽色情等内容的医疗美容违法违规广告

3.未经审查,发布医疗美容广告和相关药品、医疗器械广告;超出广告审查发布文件内容的医疗美容广告。

4.医疗美容广告含有制造容貌焦虑等违背公序良俗内容,以及在广告中对医疗美容服务及相关药品、医疗器械的功效等作虚假或者误导表述的。

5.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音像出版单位、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医疗美容广告或者相关药品、医疗器械广告的。

6.发布时间长,发布范围广,屡禁不止,造成恶劣影响和严重危害后果的医疗美容违法违规广告。

7.其他有关医疗美容的违法违规广告。

、 阶段安排  

整治时间为20235月至10月,分为阶段

  (一)调研摸底阶段511日-525日)

针对医疗美容行业广告市场发展状况开展专题调研,全面掌握本地区行业发展的趋势和规律特点,认真梳理出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结合实际,研究提出对策措施,为下一步整治工作的顺利实施打好基础。  

(二)宣传整改阶段526日-610

组织开展相关科普普法活动,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虚假医疗美容广告的辨识能力,引导公众理性消费,避免上当受骗。面向相关市场主体广泛宣传和深入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知识,督促其认真履行法定义务与责任,组织开展自查清理,自觉纠正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

)集中整治阶段(611日-1010日)

加强对医疗美容机构和场所的现场检查,发现的医疗美容行业违法违规广告线索要组织开展深入调查,合理运用各类监管手段,集中进行清理整治;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危害性较大造成恶劣影响及危害后果的医疗美容广告违法问题,要作为重中之重,重点查处,坚持零容忍、出重拳,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严查一起;集中查处一批重点案件,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形成有力震慑,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总结分析阶段(1011日-1031日)

认真进行分析研究全面梳理汇总本地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形成一批专项整治成果。同时,积极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迅速排除隐患,确保不留死角,不断巩固专项整治成果

、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思想认识,以坚决的态度、严实的举措、迅速的行动,把专项整治行动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二)加强组织,确保实效。各地要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精心安排、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加强统筹协调,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分工、突出重点任务、细化落实措施,确保整治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三)强化监督,落实责任。各地要加强对整治工作的督促、指导和检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决杜绝有案不查以及行政处罚畸轻、监管执法不到位等问题;坚决杜绝监管缺失、失职渎职等行为,确保职责履行到位。

(四)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各地要始终坚持“打击违法、整治乱象、规范行业、促进发展”的主基调,合理运用监管工具,有效推进分类处置,把握工作力度和方法,切实防止专项整治工作“一刀切、扩大化”,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请各每月30日前报送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和《医疗美容行业违法广告案件查处情况统计表》《医疗美容行业广告监测检查情况统计表》,2023年10月31日前报送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总结。同时,整治过程中如有好的经验做法、典型案例或遇有重大情况也请及时报告省局广告监督管理处。

   

附件1

医疗美容行业违法广告案件

查处情况统计表

位:                                   时间:      

序号

案件类型

立案数

结案数

罚没款(万元)

移送公安机关数量

备注

1

涉及导向问题的医疗美容违法违规广告






2

含有低俗、庸俗、媚俗以及传播淫秽色情等内容的医疗美容违法违规广告






3

未经审查,发布医疗美容广告和相关药品、医疗器械广告;超出广告审查发布文件内容的医疗美容广告。






4

医疗美容广告含有制造容貌焦虑等违背公序良俗内容,以及在广告中对医疗美容服务及相关药品、医疗器械的功效等作虚假或者误导表述的。






5

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音像出版单位、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医疗美容广告或者相关药品、医疗器械广告的。






6

发布时间长,发布范围广,屡禁不止,造成恶劣影响和严重危害后果的医疗美容违法违规广告






7

其他有关医疗美容的违法违规广告。






填表人:                        负责人:

 附件2:

医疗美容行业广告监测检查情况统计表

单位:                                   时间:      

传统媒体发布医疗美容广告

监测(检查)     条次

发现涉嫌违法广告线索    条次

约谈    件

责改    件

立案    件

移交    件

互联网媒体发布医疗美容广告

监测(检查)     条次

发现涉嫌违法广告线索    条次

约谈    件

责改    件

立案    件

移交    件

户外医疗美容广告

排查检查   个(块)

出动执法人员   (人次)

发现涉嫌违法广告线索    条次

约谈    件

责改    件

立案    件

移交    件

排查检查广告企业(含个体)

排查检查    户(次)

出动执法人员   (人次)

发现涉嫌违法广告线索    

约谈    件

责改    件

立案    件

移交    件

投诉举报

投诉     件

举报     件

约谈    件

责改    件

立案    件

移交    件

其他涉及医疗美容行业违法广告

     件(个)

约谈    件

责改    件

立案    件

移交    件

填表人:                        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