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警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市场监管业务 -- 消费警示
预付卡消费有风险,办卡充值需谨慎理性。
发布日期:2021-05-12 作者: 编辑:何海军    浏览:

通过对消费者投诉数据分析,目前预付卡的消费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1.商家发卡随意,卷款逃逸情况难以控制。预付卡发行时,存在超经营能力发卡、超低折扣发卡、无证无照经营户发卡问题。一旦发生商家因经营不善卷款逃逸、甚至恶意欺诈卷款逃逸的问题,消费者维权难;2.设定霸王条款,误导消费者忽视自身权益。预付卡发行后,预付卡不能兑换现金、不找零、遗失不补、使用期限随意约定、须按店内规定使用(店规大多不明示)、不能参与店内优惠活动、店家享有最终解释权等;3.不提供书面合同和票据,民事诉讼缺乏关键证据。4.经营权转让预付款不转让,后继者为难,消费者吃亏。

一是理性消费,拒绝诱惑。消费者办理预付卡应根据自身实际需要,尽量选择金额小、期限短的预付卡,避免一次性预存大笔金额,越是商家优惠幅度大越要保持高度警惕,以免商家停业走人、携款潜逃导致财产损失。

二是查看证照,签订合同。消费者办理预付卡前,要查看企业证照是否齐全,尽量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好的商家。在签订合同前须认真查阅同条款内容,事先约定双方的权利义务、违约责任以及退卡退款内容。坚决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遇到约定不清或不公平、不合理条款时应及时提出质疑,不要轻率签字。

三是保存证据,消费留痕。消费者办理预付式卡要索取票据,妥善保管好发票、消费凭证和合同。每次消费后要详细记录所使用的产品和服务事项并签字确认,一旦发生纠纷便于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投诉。

四是选准渠道,依法维权。如发生消费纠纷或遭遇霸王条款,可向相关监管部门申请调解或举报;如产生合同纠纷可向人民法院提出诉讼;如发生商家恶意卷款跑路,涉嫌诈骗的,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