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警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市场监管业务 -- 消费警示
买到假黄金了?!最靠谱的辨别方法竟然是……
发布日期:2020-12-06 作者: 编辑:庞海峰    浏览:
黄金首饰一直是人们的心头好
看着闪闪发光的黄金首饰
总是忍不住想买
你买的黄金是真是假?
你知道       如何辨别       吗?
你买的黄金首饰       黄金含量       是否达标?
安哥现在就教你几招
     


最近,浦江市民金先生就遇到与黄金有关的烦心事。

2018年,他在浦江一家品牌店购买了一个重36.26克的黄金手镯,前阵子他想将手镯拿到另一家同品牌的店更换新的款式。营业员说要检测一下,他就拿到隔壁的打金店,老板用火烧了手镯的内圈,发现内圈都变黑了,说金先生的镯子是假的。



这样燃烧辨别黄金真伪的方法
到底准不准确?!


 

 

 

 

 

 

 

 


燃烧法

牙咬法

吸铁石吸

这些方法哪个最靠谱?



 一起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金华日报社“非常睿智”栏目聚焦“黄金”,请教了金华市计量质量科学研究院的专家——贵金属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叶建文,为我们讲解一下。


燃烧法

黄金辨别真假用燃烧法不是非常准确。黄金的熔点约为1064℃,当火焰达到或者超过这个温度的时候,黄金就会熔为液态,如果这时候黄金不发生氧化,颜色和重量都不发生变化,那么就是纯黄金,如果不是纯金,那么颜色和重量都会发生变化。

不建议普通消费者用这种方法来辨别真伪 ,一是由于这种方法只能用来判别是不是纯金,如果是K金掺杂了其它金属,虽然也有很高含量的黄金,但是被火烧也是会变色的,一般是变黑;二是用这种方法是要有一定的条件的,一般的火源是不行的,要用高温火枪才可以。有些人用打火机拿来烧,即使是纯金也要变黑,因为打火机产生的火焰只有500℃左右,火焰接触黄金表面时氧气不足造成碳化焰,这样微小的碳粒会粘到黄金表面,碳粒在高温的状态下发生扩散现象使黄金表面发黑;三是 这种方法具有破坏性,而且也比较危险。

牙咬法


  电视剧中经常出现用牙咬黄金的方法,这个靠谱吗?据了解,人牙齿的莫氏硬度为6,黄金和银的相对莫氏硬度为2.53,纯铜的莫氏硬度为3,铁为4,很多金属材料的硬度都比较低,用牙齿咬都会留下明显的咬痕所以用牙咬来判断真伪没有科学依据。


吸铁石吸一吸法

还有人认为用吸铁石吸一吸黄金,如果黄金不纯,那会被吸起来。实际上,只有铁、钴、镍三种金属能被吸铁石吸起来,如果黄金首饰中掺杂了上述三种金属外的其他金属,用吸铁石辨别纯度的方法就失效了。

    黄金饰品真假很难凭肉眼判断,网络上的一些真假黄金饰品鉴定攻略也不一定科学 要预防购买到假的黄金饰品,消费者最好到正规有保障的商店购买。

  若消费者对所购买的黄金饰品实在不放心,可以找专业的机构鉴定。目前辨别黄金首饰最科学的方法就是在实验室里,经过化学分析或光谱分析真伪和纯度。其中光谱分析法是目前较为先进的科学检测方法,不用破坏黄金,能在几分钟内识别和确定各种元素的存在,分析准确度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