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警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市场监管业务 -- 消费警示
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3·15消费警示
发布日期:2023-03-12 作者: 编辑:何海军    浏览:

一年一度“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围绕走进3·15,消费环境建设市场监管在行动主题,推动解决波及面广、维权难度大、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协同共治,打造更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为广大消费者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提高消费维权意识,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以下消费警示。

一、警惕保健食品营销会

保健品、医疗器械的投诉焦点始终集中在老年人身上。不法分子往往临时租赁场所,以长期提供免费体验、试用以及免费礼品为诱饵,通过现场讲课、放录像、给老年人授课的方式,让他们免费体验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再进行销售。讲座一般都是以各种小礼品赠送吸引老年人来参加,前阶段“洗脑”,后阶段卖“药”。“专家”鼓吹这些保健品为“神丹妙药”,医疗器械能“包治百病”。因为多数中老年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关节炎等老人病。不法分子故意把保健品当药品推销,把简单的医疗器械说得神乎其神,且价格不菲,造成患者花巨资买了一堆“废品”。

在此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切勿盲目参加任何以产品销售为目的的健康知识讲座、专家报告、会议、旅游等活动,谨慎对待那些以小礼品赠送作为诱饵的健康讲座、熟人推销、免费体验等活动,切勿听信保健食品能包治百病的虚假宣传,更不能擅自停止正常服用或使用的药物,不要讳疾忌医,有病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造成严重后果。

二、“预付式消费”商家变脸快

受当前经营形势影响,美容美发、运动健身、餐饮服务、汽车维修、洗涤洗浴等服务行业迫于生存压力,个别商家加大预付卡式消费的促销力度,消费者此时往往容易被商家的“优惠承诺”“低价折扣”所诱惑。但是办卡容易退款难,有的商家在消费者办卡或缴费之后就“翻脸不认人”,服务大打折扣不说,甚至还不告而别,让消费者的钱打了水漂。

因此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预付卡时务必要理性谨慎。要按照实际需求理性消费,不要被商家宣传的优惠折扣诱惑而冲动消费,应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消费习惯、消费频度适量充值,尽量不要一次为预付卡充入过多金额,充值以后也要及时消费,避免因使用时间过长,遭遇商家因经营不善倒闭、逃逸等不确定因素,造成损失。

要查看商家是否有相关的合法经营手续,提前考察经营者的信誉和经营状况。要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写明相关的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服务费用、明确双方的责任和义务,并保留好消费凭证,以便事后维权。  

三、食品安全要“三查”

选购食品要注意“三查”。一查食品包装标识信息是否齐全,注意食品外包装上是否标明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生产厂家、生产厂址、生产许可证号等信息;二查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注意食品储存条件;三查食品的包装外观,包装是否破损、胀气,注意不要被外观过于鲜艳的食品所迷惑。三是选购食用农产品注意事项。选畜禽肉(鲜肉或冻肉)的时候要注意查看“两证两章”,即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及印章、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及印章。选购鱼肉蛋类时,尽量通过肉体弹性、鱼眼的颜色以及蛋的透光性及转动速度等选择新鲜的食材。选购果蔬时,注意查看颜色、形状或者气味是否异常。

四、保留凭证 维权有据

消费者在购物消费时,务必向商家索要发票或相关购物凭证,妥善保管好如聊天记录、购物记录、购物界面截图等资料,以备发生消费纠纷时依法维护自身权益不受侵害。遇到消费纠纷时,可首先选择自行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如无法达成和解,除了可以拨打“12315”市场监管投诉举报热线电话或“12345”政务服务热线外,还可以通过拨打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热线3112315进行维权,也可以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和消协组织投诉,切实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