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警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市场监管业务 -- 消费警示
【走进3·15,消费环境建设市场监管在行动】深化放心消费创建 让百姓消费安心舒心
发布日期:2023-03-06 作者: 编辑:何海军    浏览:

近年来,甘南州市场监管局立足民族地区特点,将放心消费环境建设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作为提升地方综合实力,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坚持以民为本,坚持贴近民生,全州消费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得到全面提升。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创建任务落地见效

放心消费创建作为消费环境建设的一个主要抓手,甘南州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成立了放心消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甘南州放心消费承诺活动实施方案》、《甘南州放心消费承诺活动工作指引(试行)》、《关于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的通知》,为全州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同时,各县市局均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制定详实的工作计划,细化分工,层层落实责任,做到工作有安排有部署,形成创建合力。

  二、加强示范创建,着力优化消费环境 

(一)创建工作与行业发展相结合,点面互助共赢。注重发挥行业协会组织作为联系政府、企业、消费者纽带和引领作用,让商场、超市和市场成为本行业创建的榜样,通过示范引领推动创建工作在各个行业先行开花。发布放心消费创建、七日无理由退货倡议书1万多份。对所有参创单位进行对标检查,指导创建主体认真履行“一承诺、五制度”,积极促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努力做到“应创尽创”。累计创建“放心消费承诺单位”438家,“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单位”36家,“消费维权服务站”30个。

(二)创建工作与监管执法相结合,有效提升效能。以监管执法促进创建工作,通过创建工作提升监管执法效能,达到了监管执法和放心消费创建同步推进、共同提高。开展各类专项执法行动,有力的震慑了不法经营者,在维护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的同时,也促进了放心消费创建的快速拓展。2022年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44起,结案115起,罚没款88.1万元,涉及食品、药品、产品质量、计量器具、价费、商标侵权、广告、禁塑等多个领域。

(三)创建工作与投诉快速回应相结合,维权快速便捷。以落实24小时回应机制为抓手,有力提高了维权效能。大力推进ODR机制建设,累计发展49户企业成为全国ODR企业,充分利用ODR企业维权关口前移、有效的将消费纠纷通过在线调解模式解决在源头。

(四)创建工作与消费投诉公示相结合,多方监督奖优罚劣。全面实行消费投诉公示工作,建立常态化消费投诉公示机制,发挥社会监督、消费预警和信用约束作用,督促经营主体自我约束、诚信经营推进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更好的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使投诉公示成为经营者自我约束、诚信经营的“红黑榜”,实现对经营主体的奖优罚劣的社会效果。

(五)创建工作与督查指导相结合,全面促进创建。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指示精神,确保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落地成效,成立督导检查组,由分管领导带队,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每年先后分2次对各县市放心消费创建、七日无理由退货和消保维权等重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以以会代训的形式对参创单位现场进行培训指导,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宣传解读放心消费创建对经营者产生的良好效益以及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为经营者履行承诺、营造安全放心的购物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三、加强宣传,营造人人参创的舆论氛围

  将创建宣传贯穿于日常监管执法过程,积极动员广大经营者参与放心消费创建,深入宣传放心消费创建的目标与要求,督促经营者自觉履行主体责任。同时,充分发挥网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倡议书,扩大宣传覆盖面,进一步提升创建活动社会知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