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警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市场监管业务 -- 消费警示
2023年春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提示
发布日期:2023-02-13 作者: 编辑:何海军    浏览:

又到一年开学季,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严防严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春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发布提示如下:

一、学校及周边食品经营者(包括学校食堂、供餐的校外托管机构等)应迅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

(一)全面检查食品经营许可持证情况,确保合法经营,无无证经营违法行为。

(二)全面检查食品安全总监或管理员配备情况,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和岗前培训状况,按要求开展食品安全自查,确保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和培训无疏漏。

(三)全面检查加工场所环境卫生和消毒情况,确保场所干净整洁无死角。

(四)全面检查调试食品加工及相关设施设备,确保正常运转无损坏。

(五)全面消毒餐饮具及直接接触入口食品的盛放器具,确保洗消保洁无污染。

(六)全面检查采购的食品原料索票证情况,确保食品来源可溯、贮存适当、质量可靠。

(七)全面检查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建立落实状况,确保有效运行。

二、学生家长送托入校(园)须关注以下事项

(一)请送托入校(园)的家长查询幼儿园及校外托管机构相关注册信息,选择具有食品经营许可资质的幼儿园校外托管机构,避免无证供餐,更好地保障安全。

(二)购买零食,请留意查看食品标签标识是否清晰完整、是否在保质期内、是否有包装破损(胀包、胀袋、胖听)现象。

(三)请教育引导孩子不购买“五毛食品”“三无”食品,不在校外周边流动食品摊贩消费逗留,树立良好的食品安全消费观。

三、要注意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春季为学校、幼儿园等人群聚集场所诺如病毒感染高发期。诺如病毒感染潜伏期短,通常为24-48小时,最短12小时,最长72小时。发病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腹泻居多。多数患者发病后无需治疗,休息2-3天即可康复,少数患者因出现严重并发症需要及时进行治疗。预防诺如病毒感染要注意:

(一)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诺如病毒传播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后尤其要注意洗手。

(二)注意个人饮食卫生,蔬菜瓜果彻底洗净,烹饪食物要煮熟,尤其是贝类等海鲜类食品更要煮熟煮透。

(三)患病期间需居家隔离,患者要勤洗手,保持手卫生,尽量不要和其他健康的家人近距离接触。

(四)患者家庭要做好消毒,对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和物品可使用含氯制剂进行消毒。

(五)学校、幼儿园等集体单位要做好预防诺如病毒感染的科普宣传工作,倡导良好的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定期对公共场所(如教室、宿舍、食堂、卫生间等)通风换气、清洁及消毒。如有人员患病要及时隔离并向相关部门报告。

四、膳食合理搭配

(一)合理营养、均衡膳食对提升免疫力、维持健康至关重要,学生饮食要注意保持食物多样性,多吃蔬果、奶类、大豆、杂粮,适量增加鱼、禽、蛋、瘦肉等优质蛋白质食物。

(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康复期间要注意清淡饮食,荤素搭配、少盐少油,主动足量饮水,切忌暴饮暴食。

(三)倡导餐桌文明,使用公筷公勺公夹,杜绝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