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市场监管业务 -- 市场监管
州政府召开全州质量发展工作暨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日期:2017-05-15 作者: 编辑:    浏览:

2月27日下午,州政府召开质量发展工作暨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会议,总结过去一年的质量发展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质量发展工作。副州长赵四辈出席会议并讲话,州质量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市)分管副县(市)长、质监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荣获2017年度州政府质量奖、甘肃名牌产品、质量信用等级A级评定的企业代表及州质监局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由州政府副秘书长宁峰山主持。州质监局局长杨尕让传达了全省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并通报了2016年全州质量发展工作考核情况。宁峰山宣读了省政府《关于表彰2016年度甘肃名牌产品企业的决定》、省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价委员会《关于2016年度甘肃省企业质量信用等级A级评定结果的通知》和州政府《关于对获得2016年甘南州人民政府质量奖企业的表彰决定》。赵四辈向获得州政府质量奖、甘肃名牌产品称号的舟曲绿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获得企业质量信用等级A级评定的玛曲昌翔清真肉业有限公司代表颁发了奖牌、证书。与会的各县(市)分管副县(市)长和各成员单位负责人与州政府签订了甘南州2017年度质量发展工作部门目标责任书和甘南州2017年度质量发展工作县市目标责任书。

赵四辈指出过年的一年,各县市和州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深入贯彻落实《甘南州质量发展纲要(2013—2020年)》和《甘南州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年度行动计划》,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协作配合,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州工业产品省级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100%,煤炭产品专项监督抽查合格率95%,主要农产品质量例行检测合格率 99.6%,新开工住房建设及市政工程、公路工程和水利工程质量一次性验收合格率100%。合作市空气质量有效监测优良天数为326天,环境噪声监测、城区地表水水质和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PM2.5平均浓度值比2015年同期下降7.9%。特别是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打破了过去“脏乱差”的局面,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得到了各族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新申报甘南牦牛奶粉、迭部蕨麻猪、迭部羊肚菌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个,甘肃名牌产品2个,甘肃省著名商标9件;评定州政府质量奖表彰企业1户;2户企业参加了第五届甘肃省人民政府质量奖评审,甘南特色优势产品的品牌效益进一步显现。申报甘肃省地方标准25项,审定发布地方标准6项,申报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1户、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2户,甘南牦牛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完成州级验收。

赵四辈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全州质量工作要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甘南的生态功能定位、自然资源禀赋和民族民俗文化,牢牢抓住创建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示范区的历史机遇,着力推动质量发展,着力夯实质量基础,着力加强品牌创建,着力推进质量共治,全面提升产品、工程、服务、环境质量总体水平。一要着力推动质量发展,提升供给水平。重点围绕文化旅游业和现代农牧业两大首位产业,依靠质量控制、技术进步、管理创新和标准完善,促进行业质量水平提升。二要着力夯实质量基础,提供保障支撑。要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加快完善计量标准和量传溯源体系建设,加快现代农牧业、文化旅游业、节能减排、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领域标准体系建设推动完善认证认可体系,建立健全行政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相结合的认证认可管理模式。三要着力加强品牌创建,发挥引领作用。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质量品牌发展奖励制度,落实质量品牌激励措施,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深入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和产品在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甘肃名牌、中国驰名商标、甘肃著名商标、甘南知名商标、鲁班奖、飞天奖、A级景区、星级饭店、“三品一标”等方面的推荐申报和创建活动四要着力推进质量共治,筑牢安全底线。要切实增强全社会的质量意识、维权意识,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着力构建质量社会共治机制,构筑起优质、安全、环保、健康的“质量大堤”,牢牢守住质量安全底线。

   赵四辈强调,各县市和各成员单位一定要按照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质量工作,进一步健全机制体制,强化责任落实,调动各方积极性,进一步推进州、县市之间的压力和工作传导,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及时制定实施方案,盯紧目标责任和问题整改,落实工作责任,全面组织实施相关工作。各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和优势,主动研究推进质量发展工作的有关问题,认真落实联席会议确定的工作事项,加强沟通、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把质量发展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