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场监管要闻
赵凌云州长充分肯定市场监管部门复商复市工作
发布日期:2020-06-18 作者: 编辑: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

为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州市场主体发展产生的冲击与影响,甘南州市场监管系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突出监管服务优化、质量技术帮扶、防疫物资保障,全力服务和扶持各类市场主体渡难关、促生产、保经营、稳发展,加速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努力实现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的工作目标。在州政府第77次常务会议上,州长赵凌云代表州委州政府对市场监管部门复商复市、食品安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市场监管部门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各项工作抓得紧而又细,总体工作卓有成效,特别是在落实省、州关于保市场主体、促进复商复市的政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01

优化服务环境“稳存量”


把优化服务举措作为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的着力点,细化分解省、州《“六保”工作方案》《保市场主体工作方案》任务要求,变市场“管理员”为“服务员”,帮助市场主体解决复商复市难题,千方百计保住市场主体存量。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引导,提升优惠政策知晓度。结合市场监管实际,细化政策措施,就注册审批、价格监管、竞争执法、食品监管、特种设备监管、质量监管等业务出台系列政策文件。深入市场主体宣传省、州关于防疫情保稳定促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大力向企业宣传推送“甘肃省保市场主体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各项优惠扶持政策落实到位。

二是降本减负,为市场主体注入复苏动能。监管人员挨个上门,掌握市场主体恢复营业所面临的困难,积极为企业解决防疫物资、员工返岗方面存在的困难。组织特设、食品、检验检测等工作人员上门为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提供在用计量器具检定服务、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服务和专业化指导,减免相关费用34.65万元。实施宽容审慎监管,对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及时督促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实施知识产权强企行动,加大对地方优势产品地理标志申请的支持和鼓励力度,对新通过注册的4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分别予以10万元的奖励。

三是全力支持餐饮企业渡过难关。针对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餐饮行业,及时出台《关于全面恢复餐饮业复工营业的紧急通知》,餐饮服务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面恢复堂食就餐,并允许临街餐饮店临时越门占道经营。积极响应省市场局《关于干部职工带头消费支持餐饮业共渡难关的倡议》,号召全系统干部职工和家属带头到商场超市、餐馆饭店消费。

四是优化服务,提升复商复市效率。延迟了企业年报时间,让市场主体把精力全部放在复商复市上。采取“容缺后补、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等工作方式,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提高复商复市效率。取消所有市场主体复商复市备案和审批条件,大大缩短市场主体复商复市进程。目前,全州市场主体复工复产率达到98%(其中,食品生产企业91%,食品销售96%,餐饮97%,药品医疗器械99%,其他市场主体99%),全州市场主体存量基本没出现大的波动。


02

优化准入环境“扩增量”


把进一步优化市场准入环境作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有力抓手,统筹做好以“证照分离”为重点的商事制度改革,实现市场主体便捷登记,对冲和缓解疫情对市场主体的冲击。

一是落实“能放则放,应放尽放”要求,下放药品经营(零售)许可及变更权限至县(市)局。

二是取消了化妆品、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和化妆品销售市场主体许可备案证明以及药店经营面积不少于80平方米的硬性要求,降低了企业进入门槛。

三是在工业产品生产许可、食品经营许可(不含餐饮)以及行政审批证明事项等方面广泛实行“告知承诺”制,大幅缩短审批时间。

四是坚持市场主体登记注册“零见面、零跑腿、零成本”目标导向,推广企业、个体工商户全程网上办理,采取开辟绿色通道、不见面审批、容缺审批等一系列非常之举,打通企业住所证明痛点堵点,推动企业开办便利度一再提速。截至5月底,全州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445户,同比增长31.09%,环比增长18.06 %。其中新增各类企业712户,新增个体工商户2552户,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81 户,全州市场主体总量达到43925户。


03

优化转型环境“提质量”


把加快市场主体提质升级作为促进发展的务实之措,推动市场主体提升“核心竞争力”,以消费提质升级不断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市场需求加快释放。

一是实施食品小作坊提升改造工程。通过软硬件改造,提升产品质量、打造特色品牌、拓展销售渠道,打造“小而精”管理规范的精品小作坊。有6家食品小作坊通过改造升级取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于近期召开了食安办会议,专题研究如何做好酸奶这一甘南特色食品产业的监管与服务。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加强衔接和协作,强化全链条监管,加快制定相关标准,合力规范提升酸奶产业。

二是以倡导实施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大力推行“六项承诺”,坚决禁止加工经营野生动物、全面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等措施入手,大力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倡导文明用餐新风尚,为消费者构建放心、舒心的餐饮消费环境,促进餐饮业健康发展。

三是为“地摊经济”“夜市经济”保驾护航。认真贯彻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发餐饮业消费活力的通知》《关于发展地摊经济和夜市经济的紧急通知》精神,落实零门槛、零等待、零跑路、零收费、零盲区、零容忍等“十零”措施,大力支持鼓励餐饮企业、美食街等通过延长营业时间、增加经营内容、适当扩大经营面积等方法适应新的消费需求,促进地摊经济、夜市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