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场监管要闻
州食安委办公室下发紧急通知在全州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
发布日期:2020-06-16 作者: 编辑: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

 

为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各食品经营单位疫情防控措施到位,6月15日,甘南州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认真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在全州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工作。

通知强调,各县市、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做好食品安全和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按照“属地管理,守土有责”的基本原则,以发现问题为导向,以控制风险为目标,突出重点产品、重点场所,排查隐患,追根溯源,严防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

重点产品:生鲜、冷冻猪肉、牛肉、羊肉、鸡鸭肉等畜禽肉类、水产品及其制品、特别是进口肉类及其制品、海产品、水产品。

重点场所:各类经营生鲜、冷冻肉品及水产品的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含附设冷库)、专业冷冻冷藏库房、超市以及肉类和水产品使用量大的餐饮服务单位等。

重点措施:

1.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票索证制度。重点检查采购食品是否依法索要相关凭证,是否采购、贮存、销售无溯源凭证、来源不明、过期变质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进口产品重点要检查索取通关证明和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检验检疫合格证明。对入市畜禽类产品检疫合格证明、质量合格证明标识内容与实际数量、来源等情况进行核实,无食用农产品产地证明或者购货凭证、合格证明文件等一律不得入场销售。

2.严格落实消杀措施。按照属地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常态化防控要求,积极督促指导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单位等食品经营单位严格落实消毒、通风、清洁等防控措施。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要对进场车辆进行全面消毒,对工作区域进行全面消毒,保证市场清洁、通风,市场消毒完毕应在明显位置做好已消毒的标识,并对进入市场的人员进行提醒和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及时督促市场内商户对设备和工作区域进行消毒,在处理动物和生鲜动物产品时,穿好工作服、戴手套和做好面部防护,落实卫生健康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提出的各项防控措施。餐饮单位要强化加工经营场所清洗消毒、工用具餐具清洗消毒、人员体温检测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

3.加强食品安全抽检。要组织力量对辖区内重点业态、高风险食品、进口水产品等有针对性地组织抽检、监督检查和执法行动,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针对监督抽检、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依法予以查处。
    通知要求: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畜牧兽医、公安、城管、卫生健康、商务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法案件线索,要及时组织查处,并向相关部门通报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