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场监管要闻
甘南州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全力保障防疫药品供应和质量安全
发布日期:2023-01-12 作者: 编辑: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
随着国家和省州疫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为保障群众基本购药需求,维护药品市场秩序,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成立保供稳价工作专班,持续开展药品保供、质量安全专项检查。

undefined
一是加强预警监测保障用药需求。联合商务等部门组织相关企业召开全州新冠常用药械报告稳价座谈会,按下全力保障药品及相关防疫物资的供应的“加速键”。引导具备24小时营业条件的17家零售药店全天候营业。迅速启动重点产品动态监测机制,跟进掌握“四类药品”市场销售库存数据。
undefined
二是精准施策助力保供工作。制定《甘南州药品流通企业保障供应倡议书》《关于优化调整零售药店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及新冠病毒感染常用药品参考目录,发放药品零售企业。为缓解城乡居民购买退热药难的问题,避免囤药浪费,多家药店对相关退热、治疗感冒类药品按照用法用量实行“拆零售卖”和限量售卖。
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针对政策优化调整过程中新冠症状肺炎对应治疗药物需求量突增的情况,全州市场监管系统紧盯哄抬价格、严查药品质量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线上各类平台的监管,做到了线上线下检查全覆盖。组成督查组深入县市加强对县级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四是强化宣传合理用药。全州药品经营企业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LED屏等方式,宣传有关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指导群众合理用药。零售药店充分发挥执业药师药学指导职能,帮助群众合理选择药品,防止药物滥用和非必要用药。
下一步,州市场监管局将充分发挥监管职能,强化市场监督检查,以等不及、慢不得的紧迫感迅速行动起来,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保障市场秩序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