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内容页
标题 申请专利的好处有哪些?
发言人帐号 匿名
留言日期 2022-05-09
性别
处理状态 处理完成
发言内容 申请专利的好处有哪些?专利有几种?
回复人名称 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回复时间 2022-05-09
回复内容 网友您好!
一、申请专利的好处
    1.通过法定程序确定发明创造、方法流程、工艺配方、外观设计的权利归属关系,从而有效保护发明创造成果,独占市场,换取最大的利益。
    2.为了在市场竞争中争取主动,确保自身生产与销售的安全性,防止竞争对手利用专利状告侵权(遭受高额经济赔偿、迫使自己停止生产与销售)。
    3.国家对专利申请有一定的扶持政策(甘肃省出台专利奖励资助和专利质押贴息以及高新技术企业奖励等政策)。
    4.专利受专利法保护,防止他人模仿,构成技术壁垒;未经专利权人许可,任何单位或个人都不能使用(状告他人侵犯专利权,索取赔偿)。
5.促进产品更新换代,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及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引领企业和地方经济创新驱动发展,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6.世界未来的竞争,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拥有多项专利是企业强大实力的体现。
    7.专利技术可以作为无形资产出售或转让,比单纯的技术转让更有法律效力和经济效益,从而实现其经济价值。
8.专利成果转化直接为企业和社会带来经济效益,创造财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9.专利权可以质押融资。
10.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联合保护运用,维权范围广,保护力度大,宣传效果好。
11.拥有一定数量质量的有效专利是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企业的必备条件。
12.专利是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申报相关项目的必要条件。
二、专利的种类有3种
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