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内容页
标题 农村一刀切式禁止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问题
发言人帐号 匿名
留言日期 2020-03-23
联系人姓名 李*
性别
处理状态 处理完成
发言内容 春节期间,小县城一刀切式禁止农村燃放烟花爆竹,究竟合理、合情吗?
2020年1月13日,舟曲县一则《关于2020年春节期间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的倡议书》,在全县城乡全域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
爆竹声中辞旧岁,春风送暖入屠苏!春节农村燃放爆竹,是中国几千年来的春节文化记忆和符号! 近几年,随着经济繁荣,过年期间农村打麻将、赌博等风气越来越重,文化生活严重短缺,就连农村的年味也越来越淡,“放鞭炮”可能是为数不多的传统习俗。蓝天是必需品,但如果“一刀切”式地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拿什么让人们记住对春节对农村的乡愁记忆?个人认为这与国家的乡村振兴、文化振兴有悖!
希望相关部门对此能深思,审慎决策,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做出科学合理的决策,提高政府公信力!
回复人名称 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回复时间 2020-12-28
回复内容 网友:
  您好!您反映舟曲县农村一刀切式禁止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问题,现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力度,不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减少大气环境污染,优化城乡环境,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环境污染防治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县人大代表关于禁限放烟花爆竹的提议,舟曲县制定印发了《舟曲县烟花爆竹禁限放实施方案》,在新老城区划定了烟花爆竹禁限放区域和燃放时间。同时,县应急管理局在全县范围内印发《关于2020年春节期间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的倡议书》,教育引导群众减少烟花爆竹燃放,防止冬季森林草原和民宅火灾发生,保障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草原生态安全。没有规定全域禁燃放烟花爆竹,与网友反融的“甘南州舟曲县农村一刀切式禁止春节燃放烟花爆竹”中“全县城乡全域禁燃放烟花爆竹”内容不相符。
      下一步,舟曲县将继续加强对烟花爆竹运输、出售、燃放等行为审批监管,依法打击处理非法储存、销售、燃放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让全县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安全、环保、低碳和健康的新春佳节。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