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
让市场监管领域乱象整治呈现“民生温度”
发布日期:2020-12-29 作者: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香巴才让    浏览:

甘南州在推进市场领域突出问题和乱点乱象整治工作中,坚持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出发点,采取精细监管、精确整治、精准打违的“三精”市场监管措施,有力推进了市场规范化、秩序化和公平化建设,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整治工作带来的温暖“民生温度”。

精细监管,打造规范市场。严格按照《甘南州市场监管领域突出问题、乱点乱象整治工作方案》要求,聚焦市场监管职能工作,进一步对监管领域、监管责任及监管方式等进行了精细化分工和全方位拓展,有效消除监管盲区、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不正当竞争、垄断经营、侵权假冒、质量维权、虚假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等违法行为和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取保护费、乱收费等多方面市场乱象开展治理,细化了23项工作任务,落实了各单位责任分工,进一步加大了对易滋生黑恶势力领域的监管力度。二是加强网络市场监管。针对目前网络交易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乱点乱象,通过加强平台监管和交易监管,进一步强化电子商务、网上交易平台监测和问题处理,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有力促进了网络交易活动持续健康发展。截至目前,累计监测电商平台120个(次),发现并处理违规交易信息4起,关停网络违规交易经营户125户。三是加强依法监管和公正监管。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不断完善市场主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编制并公布《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权责清单》,有效落实了监管责任;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稳步实施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和联合惩戒,进一步加强了市场主体诚信体系建设。

精确整治,打造安全市场。以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等领域为重点,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了从源头、渠道、平台、末端各个环节的全链条监管和整治,着力解决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群众食药安全提供最全面的“保驾护航”。一是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组织开展了保健食品、校园食品、农牧村食品等15类专项整治,对不合格食材就地封存下架,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有力维护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二是开展药品及医疗器械专项整治。开展了药品安全集中整治、中药饮片专项整治、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等6类专项整治,对全州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使用单位进行了安全监督集中整治专项检查。三是开展特种设备、产品质量专项整治。重点打击认证领域买证卖证、虚假认证、超范围认证等违法行为,特种设备隐患率有效降低至0.23%,位居全省前列。开展了化肥等农资产品、纤维产品和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和车载罐体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完成2起省级和24起州级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不合格案件的核查处置,切实保障了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精准打违,打造秩序市场。以重点打击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市场违法、违规问题为抓手,把市场监管领域乱点乱象整治工作与规范市场秩序结合起来,全面提升市场综合治理水平,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一是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积极回应消费者诉求,重点加强市场监管领域投诉举报受理、指挥调度、督办处理等环节,建立健全举报数据分析、消费风险预警等机制,不断推进消费维权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二是保持高压打违态势。开展了医疗机构收费、涉企收费、转供电等民生领域专项检查,强化医疗机构收费监督检查。在疫情防控期间,查办多起哄抬物价、销售假冒伪劣防疫用品等违法案件,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三是积极推进公平竞争。不断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对现行有效的56件州级规范性文件和165件县级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持续加大原料药、药品、医疗器械、日常消费品、通信、互联网以及公用事业等领域的反垄断执法力度,有效打造良性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