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州工商局迅速贯彻落实全省工商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13-03-15 作者: 编辑:    浏览:

 

  

                 3月11  省工商局召开了全省工商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回顾总结了  2012年全省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部署了2013年反腐倡廉工作任务。为了全面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和中共甘南州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结合甘南州工商系统实际,提出了安排意见:

        一、严明政治纪律、加强监督检查,全面落实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优良的作风、奋力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局之年,全州工商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的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州纪委三次全会和全省工商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构建“大工商”、当好“保护神”的总体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原则,突出严明纪律、监督检查、作风转变,更加注重惩治,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效能建设,更加注重自身建设,为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开拓创新、优质高效服务“五位一体”建设提供有力保证。

  (一)严明政治纪律,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和工商行政管理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全州各级工商部门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作为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引导和督促全体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要按照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要求和州委、州政府、省工商局、州局党组的工作部署,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严肃甘南维稳期间的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教育,严禁散布违背党的理论,严禁编造、传播政治谣言,严禁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严肃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行为。

  (二)加强监督检查,着力提高贯彻力和执行力。全州各级工商机关纪检监察部门要发挥行政监察的职能作用,开展执法检查和效能监察,重点要抓好:一是加强对全省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提出的服务“五位一体”建设总体布局,紧扣服务转型跨越发展这条主线紧紧围绕提升服务、市场监督、社会管理、消保维权、非公党建和工商文化六大体系效能建设的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加强对开展助推非公经济发展、联村联户、效能风暴行动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加大对取消和免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年检期间禁止搭车收取个私协会费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四是加强对州委《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细则》和甘南维稳期间的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的监督检查。全州各级工商纪检监察部门要制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明确任务,规范内容,创新方式,增强监督检查工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坚持集中监督检查与日常监督检查相结合、上级检查与自查自纠相结合、传统检查方式与现代科技方法相结合,不断提高工作实效,着力提高贯彻力和执行力。

  (三)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国家工商总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意见》和州委《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细则》,以优良的作风取信于民,体现作为,提升地位,树好形象,为推进全州工商行政管理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保证。一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带头执行各项规定,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摒弃特权思想,杜绝特权现象,带头遵纪守法,做到洁身自好。二要严格贯彻落实《廉政准则》,认真执行《廉政准则》的8个禁止,52条不准,继续开展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等制度,推进领导干部问责工作。三要进一步正文风、改会风、转作风、树新风。大力倡导开短会、讲短话,能不开的会坚决不开。精简文件简报,推行电子政务和网上办公。大力弘扬勤勉务实、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实干作风。四要坚决遏制铺张浪费,大力倡导勤俭节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控制行政经费支出。严肃整治公款大吃大喝和公款旅游,严禁借开会、调研、检查等名义变相旅游;严禁违反规定修建、装修办公用房和配置高档办公用品,在全州工商系统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州局适时将对各县市工商局执行“八项”规定、十项规定和贯彻州委《实施细则》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违反规定的行为,要坚决予以纠正,责令整改并严肃查处。各县市工商局于 7月     20日前 将自查报告上报州局。

       二、突出重点、严格管理,确保干部队伍廉洁从政

   要按照党中央、中央纪委和州委、省工商局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要求,紧紧围绕提高市场监管效能、服务发展质量、消费维权水平、依法行政能力、队伍建设成效,按照建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任务,创新工作措施,服务“五位一体”建设。结合全州系统部分领导班子发生变动的实际,面对新形势要有新思路、新任务要有新举措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干部队伍廉洁从政。

  (一)继续抓好反腐倡廉教育。一是深入开展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教育。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的新要求,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深刻认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要求和丰富内涵,紧密结合工商机关工作实际和工商机关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切实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工商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之中,进一步健全监督检查工作机制,确保政令畅通。二是开展新《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学习教育。各级工商机关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履行《中国共产党章程》赋予的重要职责,带头把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行政监察的职能作用,服务“五位一体”建设。三是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基层工商干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理念,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决克服庸、懒、散、慢等不良风气,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坚决摒弃华而不实、阳奉阴违的作风,坚决杜绝“两张皮”、“中梗阻”的现象。

  (二)进一步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一要加强基层工商机关纪检监察组织建设。要实行县市局工商纪检监察部门向工商所派驻专(兼)职纪检监察员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实际困难。二要加强对基层工商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程序公开制和一站式办结等制度,不断提升办事效率。坚决纠正在执法中态度粗暴、方法简单、办事不公、滥用职权、假公济私等行为。严禁“以罚代管”、违规处罚,严禁不开罚款票据、虚开票据和违规罚没物品,严禁借年检验照之机“搭车收费”。三要深化基层行政执法人员向市场主体和服务对象代表述职述廉制度。要结合行风评议、年度考核等时机,深入开展述职述廉活动,使“双述”活动成为工商机关联系群众、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有效形式。四要落实好省局重点开展对各基层工商所和“窗口”服务部门依法行政、服务效能等方面的评议活动,评议结果将作为评选政风行风先进单位和党风廉政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加大查办案件力度。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和反映,对于有具体线索的都要认真核查。加大网络举报案件、建立网络舆情线索的收集核查机制,积极应对。建立实名举报限时回复和反馈制度,建立对县市局违纪违法案件处理情况的抽查制度,防止有案不查、压案不办。

  (四)继续深入开展预防腐败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更加注重惩治,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效能建设,更加注重自身建设。要着眼于干部廉洁、班子廉政,加大预防腐败教育力度,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法纪教育、德政教育,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工作环境。深入开展“一月一法”和“一季度一教育”学习活动,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定期廉政测试等制度。要坚持将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融入工商具体业务工作之中,加大对企业登记、商标管理、行政执法、重大工程项目和大额资金使用等重点环节的岗位的防控力度,保障权力正确行使。大力实施党务、政务和局务公开,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保证公开内容的规范和真实。积极探索开展制度廉洁性审查和评估工作,增强制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五)巩固提升效能建设成果。一是推进行政许可服务大提速。对保留的许可项目,要规范程序,压缩时限,简化环节。二是推进市场主体诚信体系建设大提效。开展市场中介领域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利用市场中介组织进行权力寻租的腐败行为,严厉打击市场中介组织违规违法经营行为和经济犯罪行为。三是推进行政执法能力大提高。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制定实施细则,压缩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空间,落实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切实解决行政处罚畸轻畸重等问题。四是推进政务服务环境大提质。认真落实“两集中、两到位”,完善政务服务中心“一网式”办公,“一站式”办理,提高许可网络化、便捷化、规范化水平。主动公开机关管理服务范围、责任主体、政策依据、办事程序、时限承诺和办事结果,接受群众监督。五是推进机关工作效率大提升。完善目标管理、责任考核、民主评议等工作机制,落实岗位负责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和绩效考评制,提高绩效评价的针对性和科学性。狠抓行政执行力建设,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建立跟踪问效、责任倒查等督办机制,实行效能问责行动,实行“直查快办”,治理效率不高、纪律松弛、得过且过、推诿扯皮等突出问题,严肃问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认真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力争在参加今年地方政府继续深入开展的机关作风和政风行风民主评议中,取得好成绩,以评议促工作,以工作成果检验评议活动的效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加强领导、支持给力,注重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

  (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州局已在年初的全州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上和各县市局签订了《全州工商行政管理系统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各县市局要细化分工,责任到人,严格考核,州局要将考核结果作为对县市局工作业绩和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纪检监察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理念,按照“四个不准”要求严格约束自己,严格遵守纪律,确保在改进工作作风和履职尽责上带好头、树形象;要严把纪检监察干部“入口关”,对不适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要坚决调离,对违纪违法的要严肃查处。

  (三)加强纪检监察业务培训。要提升履职能力,努力建设学习型工商纪检监察干部,坚持在实践中学、在实践中干,不断提高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年内,州局要举办一期工商所派驻专(兼)职纪检监察员业务培训班,各县市局要按照新形势的需要,配齐配强各工商所专兼职纪检监察员,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完善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