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警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市场监管业务 -- 消费警示
国庆节消费提示
发布日期:2022-09-30 作者: 编辑:段王意    浏览:

2022年国庆节即将来临,旅游、聚餐、购物等又将迎来消费高峰。为让消费者过上舒心、愉快的节日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假日消费特点,发布国庆节消费提示:

一、疫情防护做到位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得到完全遏制,要密切关注疫情动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积极做好自我防护,配合查绿码、测体温、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等防控措施。节日期间有出行计划的消费者,遵守景区预约、限流等规定,合理规划出游线路,可选择错峰出行或非热门旅游目的地,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涉疫地区倡导就地过节

二、理性消费合理安排

在节日期间商场、超市、网店都可能会推出各种打折促销活动。对此,消费者要理性对待,根据实际需要,合理选购所需商品,不要被宣传和折扣所诱惑。请广大消费者理性看待商家的“免费抽奖”“返利赠送”等促销活动,不要被所谓的“优惠”引导冲动消费,购买一些可有可无甚至没有实际用处的商品或服务。要做到明白消费、理性消费。饮食方面,建议消费者以安全卫生为根本,选择食品卫生安全等级评定高的商家,尽量选择热加工菜品,不暴饮暴食、饮食清淡、践行节约、拒绝浪费,公勺公筷、合理膳食。

三、外出游玩消费需谨慎

消费者无论是外出旅游或者是本地消费,保护好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防止伤害、偷盗情况。外出旅游关注景区游客流量情况、对有风险的旅游和游乐项目慎重选择,自驾出行提前做足安全准备,出行前检查车辆状况,进行必要的保养维护和检测,携带相关急救药品和用品、合理安排出行路线、避免疲劳驾驶。消费者选择旅行社及旅游产品应当认真确认吃住行、景点、保险等选择资质齐全、信誉较高、口碑较好的商家,对网络预定的旅行项目尽量提前预订并及时确认,避免出现进不了景区,住不了酒店的问题。选择旅游纪念产品,不要轻信商家的夸大宣传,对于不熟悉的高价值商品要三思而行,从正规渠道购买,多选择商家进行比较。

四、预付充值要当心

许多商家会推出各种优惠措施办理预付卡、储值卡来吸引消费者。消费者在选择时要清楚,在预付卡充值消费时,不要被商家宣传的“优惠”所迷惑,一次性充值不要过多,谨慎选择金额较大、服务期限过长的预付式消费。要尽量选择金额少、周期短的预付卡,并尽快使用;详细了解使用规则、违约责任、退卡条件等,以免发生纠纷,权益受损。

五、老年消费需关注

国庆期间,提醒老年消费者和子女,谨慎对待各类针对老年消费群体的商品营销行为,谨记“保健品不能代替药物治疗”,同时防范保健品夸大和虚假宣传;低价旅游团暗藏吸金陷阱等问题。

在消费过程中,请消费者妥善保留好相关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可先与经营者协商处理,协商不成的应及时向当地旅游、市场监管、消协组织等部门反映或直接拔打12315、1234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