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警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市场监管业务 -- 消费警示
选购月饼消费提示
发布日期:2021-09-18 作者:马晓灵 编辑:段王意    浏览:

中秋佳节临近,月饼已进入消费高峰期,为保证食品安全,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甘南州市场监管局提示消费者在选购月饼时要注意以下五点:

一、选购月饼要仔细广大消费者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购买时注意查看月饼产品的外包装是否完整、清洁,同时查看SC标志、主要成分、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散装月饼,要注意查看月饼色泽、形状、气味、生产日期标签等。对现场制售的月饼,应注意查看加工销售场所是否具备合法生产经营资质,查看制售人员是否采取相关卫生防范措施,如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等。不购买或食用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掩盖、补印或篡改标示的月饼。

二、分清产品种类广大消费者按照国家标准选购,月饼种类较多,每种类别有各自的标准要求,消费者在购买时要注意包装上的标注是否与实物相符。对于控制能量和糖分摄入的人群,在选购月饼时更要关注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GB 28050-2011《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中规定,声称“无糖”是指营养分表中碳水化合物含量≤0.5g/100g,“低糖”是指营养分表中碳水化合物含量≤5g/100g。而无糖月饼中的甜味来源于添加了低聚糖或甜味剂等物质,大多不会造成血糖过快升高。但要注意区分“无糖”和“无蔗糖”,“无蔗糖”是指配料中不含蔗糖、白砂糖,绵白糖等,但是不等于不添加其他糖(如葡萄糖、果糖、乳糖、麦芽糖等)。对于“无蔗糖”月饼,控制血糖的人群仍需谨慎购买。

三、警惕月饼油脂氧化变质。月饼是高油脂的食物,易发生氧化酸败,建议即买即食,未食用完的月饼应放在低温、阴凉、通风处保存,尽快食用。尤其是无包装的散装月饼更易在空气中加速氧化变质,制作时间较长的月饼建议谨慎购买。此外,月饼配料表中含起酥油、氢化植物油的月饼尽量少食,个别起酥油、氢化植物油含有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能让食物变得香味浓郁,口感柔滑,但过量食用会增加肥胖、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生概率。

四、特殊人群的月饼食用提示。多数月饼中的能量、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较高,不宜过量食用,容易引起肠胃不适,特别是糖尿病患者,老人、儿童、肠胃功能弱者,要注意适量为宜。过敏人员还需关注标签中的致敏信息,因月饼饼皮制作过程中使用小麦粉、鸡蛋等,以及不同的馅料可能含有乳及乳制品、花生、坚果、大豆等可能导致过敏反应的原料及其制成品,过敏人群在挑选或食用月饼时需注意仔细查阅配料表,以及配料表邻近位置是否有提示信息。

五、注意月饼贮存条件。按照相关法规规定,预包装食品标签应标示贮存条件,贮存条件的标示形式有:请置于阴凉干燥处;常温保存,开封后需冷藏,还标注有具体的温湿度条件等。按照贮存条件保存月饼,可保证其在保质期内的特有品质。

消费者发现月饼生产经营单位及购买的月饼存在食品安全等问题,可拨打12315、3112315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