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警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市场监管业务 -- 消费警示
开学季,警惕这些消费“坑”
发布日期:2021-08-24 作者: 编辑:段王意    浏览:

九月开学季,各大院校和中小学生相继开学了,针对学生容易出现的消费陷阱,甘南州市场监管局温馨提醒家长及同学们,一定要健康安全理性消费。

一、合理规划,理性消费。每到开学季,商家会借机开展组合销售、产品搭售、降价促销等活动,吸引消费者购买。消费者应当合理安排,理性对待商家为开学而举行的各种促销行为,按需购买学习文具及生活用品,不要一味求便宜或为求省事大量采买。文具用品均有最佳使用期限,买多了用不完容易造成浪费。同时,家长应当以身作则,教育子女摒弃盲目消费、攀比消费和奢侈消费的心理,培养理性、节俭、环保的消费意识。

二、莫让自己成“负翁”。在办理信用卡时,大学生们要明确使用信用卡必须承担诚实守信的信用责任;办卡前应当充分考虑自身经济条件和实际消费需求,不要一味追求高透支额度,盲目跟风办卡。高额透支消费不仅让自己成为“负翁”,受卡所累还可能使家庭原本拮据的经济“雪上加霜”。市场监管局提醒,办卡时要问清使用规则,消费后要在规定期限内及时足额还款;不要委托他人代办信用卡,不要将身份证件转借他人;当接到来自银行要求确认资料的电话、短信时,应主动致电给发卡机构证实,以防止不法分子假冒银行工作人员骗取个人资料。

三、货比三家,科学消费。开学,又逢换季时节,很多商场都使出了“全场打折”“返利”“热卖”等促销手段。在很大程度上也激发了不少学生的购物热情,其实,面对商家的促销活动应理性科学消费,对商品质量、价格和商家信誉要货比三家。不要被低价打折冲昏头脑,应该按需购买,选择信誉好、售后服务优良的商场购物,并主动向商家索取有关凭证。选择网络购物的,特别要主动索要发票、收据、三包信誉卡等凭证,要求商家详细填写商品名称、价格、购物时间等信息,也要注意快递环节的查验,以备出现问题及时维权。

   甘南州市场监管局温馨提醒家长和学生,在选购商品及接受服务时,一旦出现消费纠纷,可以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或登录12315微信公众号进行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