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警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市场监管业务 -- 消费警示
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醒
发布日期:2021-06-04 作者:杨扬 编辑:庞海峰    浏览:

2021年中高考即将来临。为助力中高考,给广大考生营造一个安全、良好的饮食环境,甘南州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认真备考莫忘饮食安全。

一、膳食搭配要合理

要合理安排一日三餐。按照食物多样、荤素搭配、粗细兼顾、蛋奶兼并、谷豆混吃、果蔬充足的要求,保证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的供给,平衡膳食有助于增进健康和精神饱满。切忌在考试期间暴饮暴食。选择食用新鲜食物,不吃剩菜剩饭。熟食须彻底加热后食用,避免吃生冷食物。切勿尝试新奇食材或者不经常吃的食物,避免造成肠胃不适或过敏等。同时,要确保食物卫生安全,清淡饮食防暑降燥。

二、外出就餐宜减少

应尽量在家或学校食堂就餐。为考生制作餐品应选用新鲜的食品原料,用于加工制作的餐具、砧板、容器要生熟分开,避免生熟食品交叉污染;烹饪过程要烧熟煮透,做好的食品要及时食用,不食用隔夜饭菜。考生外出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的场所,不要在无《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小餐饮登记证》的餐饮店用餐,尽量避免在路边摊点用餐。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点餐时保持安全距离,就餐时使用公勺公筷,不搞群体性聚餐。

三、考前作息要规律

提醒考生除了注意营养均衡和食品安全外,作息规律和动静平衡也非常重要。无论在家还是学校,考生要合理安排学习和休息时间,严格按照作息时间表,保证充足睡眠,保持良好的生活与学习规律。同时,考生应适度锻炼,减少久坐,避免长时间伏案学习,可缓解压力,放松心情,提高学习效率。锻炼时,要注意强度不宜过大,以免影响复习和考试。

四、选购保健食品需谨慎

有的家长会在备考期间给考生选购保健食品。在此提示家长和考生,不要盲目给考生增加各种保健食品等“补品”和偏方,孩子从来没有吃过的食物,很容易引起肠胃不适,影响复习和考试。要正确对待保健食品,它不能代替一日三餐,更不能代替药品;要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小蓝帽)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并索要、保留好相关票据和有效凭证。因病需服药时,应遵医嘱用药,到正规药店和医疗机构购买药品,并注意药品有效期限。

五、选择外卖多留心

选择大型餐饮外卖,注意查看《食品经营许可证》注明的经营范围,切勿预订超范围加工经营的食品。宜采取“无接触式”配送方式,送达后要认真检查包装、封签是否完好,并尽快食用。

此外,考生及家长要提高疫情防护意识,做好自身安全防护,保持良好心态。考前尽量不要去人员密集或流动性大的公共场所,赴考点途中佩戴好口罩,与其他考生保持1米以上间距,并在规定区域内自觉接受体温检测和身份核验。中高考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食品安全巡查,考生和家长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热线电话12315。

祝愿考生,考出最佳水平,取得理想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