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警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市场监管业务 -- 消费警示
甘南州首批ODR企业诞生,消费维权进入 “互联网+时代”
发布日期:2020-09-11 作者: 编辑: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

在线消费纠纷解决简称“ODR”。ODR企业是指在辖区市场监管部门监督指导下,通过平台提供消费纠纷在线解决服务的企业。消费者在12315平台投诉时,ODR企业可以在平台上完成对投诉的处理和反馈,实现“不见面”简易维权、快速维权。



今年以来,甘南州市场监管局积极拓展“互联网+消费纠纷处理”渠道,发挥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的作用,加快推进消费纠纷在线解决机制建设,广泛引导企业主体申请成为ODR企业。截至目前,有23家企业顺利加入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成为了首批ODR企业,标志着市场监管部门的消费维权工作进入了“互联网+时代”。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ODR机制宣传引导力度,呼吁更多的企业积极行动起来,充分认识到成为ODR企业对消费维权、树立企业品牌具有的重要意义,扩大ODR企业覆盖范围,健全完善消费投诉在线处理机制,确保ODR企业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同时,积极引导消费者选择在线平台解决纠纷,将线下纠纷引导至线上调解,争取做到消费纠纷化解“一次不用跑”,减轻经营者、消费者纠纷化解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