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警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市场监管业务 -- 消费警示
双十一"网购消费警示 提醒"五慎一保存
发布日期:2015-11-03 作者: 编辑:    浏览:

      

       双十一"网购消费警示 提醒"五慎一保存

 

 “双十一”将至,众多电商推出的各种秒杀、促销、让利等活动,令许多消费者眼花缭乱、跃跃欲试。工商局发布“双十一”网络购物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网络购物时做到“五慎一保存”,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免受侵害。

  “五慎”:慎查。消费者在网上购买商品时,要对所选择网店和商品进行必要的“检查”,主要对其网店、网站的合法性、真实性进行核实,看网站、网店主页面是否公示其基本信息,是否进行了公安、工商以及ICP备案登记,备案登记的标识是否可以成功链接;网站、网店的存续时间是否足够长;对商品质量的描述是否夸大宣传。同时,还应查看消费者对商家的评价以及商品交易量等情况。

  慎廉。购买物美价廉的商品是每个消费者的目的,但广大消费者不要被某些网站、网店上价格低廉的商品所迷惑,不要轻信商家的表面宣传,盲目贪图便宜而去购买自己不需要的东西,要理性选择商品。

  慎礼。“双十一”期间,电商的促销方式五花八门,“1元夺宝“、“零点秒杀”、“抢先预付”、“送积分“、“赠红包”、“派豪礼“……,不少消费者控制不住自己的热情,跃跃欲试,往往为了一点小恩惠、一件小礼物而掉进陷阱。

  慎递。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前要搞清楚快递派送范围。节日期间,有些快递公司由于业务量大,对一些偏远地区可能会选择性地不发件。因此消费者在选择快递公司时,要明确快递公司是否确实会派送到收件地址。特别提醒消费者,“双十一”期间不宜购买保质期较短的商品或急于使用的商品,“双十一“网购高峰期间,也是物流的高峰,临近保质期的商品会因为”快递拥堵“而逾期变质,甚至成为”废品”。

  慎收。消费者收到商品后一定要先验货,查验货物是否完整、包装是否完好无损再进行签收。对于数量大、价值昂贵的商品,应该与快递员当面清点数量、查验质量,并将验货过程拍摄视频。对于货到付款的交易,不要接受“先付款后验货”的无理要求。

  “一保存”就是保存证据。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消费者应保存网上商品交易图片、与商家聊天记录、验货的视频等资料,并索取有效购物凭证或发票,以备发生消费纠纷。

提醒消费者,在网购过程中一旦发生消费纠纷,且无法与商家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应及时向电商企业平台投诉。电商企业平台本身有自己的维权途径和维权团队,一旦与商家产生纠纷,建议先通过平台发起维权投诉,及时提供相应的凭证,等待平台客服的介入。如不能协商解决,可以再向有关部门或消协进行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