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市场监管业务 -- 市场监管
疫情防控不松劲 市场监管筑防线
发布日期:2022-03-28 作者:扬扬 编辑:何海军    浏览:

3月27日,根据州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部署要求,甘南州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联合州商务局、文旅局等部门对酒店宾馆进行了拉网式排查。



此次排查以酒店宾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及州外入住人员健康码、行程码查验和核酸检测报告登记情况为重点。共出动执法人员118人次,检查酒店宾馆101户,排查出州外入住人员181名,核酸检测报告均为阴性,按要求落实3天2次核酸检测。对24家疫情防控措施不严的酒店、商超等单位现场要求整改,对其中4家问题严重的予以停业整顿。


自甘肃省本轮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州市场监管部门靠前作战,主动作为,不断加强市场监管领域疫情管控,持续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一是市场整治“严”。严格落实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部署要求,甘南州市场监管局将全局干部职工分为20个小组,每日深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各类经营主体督促指导市场主体严格落实疫情管控各项措施。对一些无视防疫规定,拒不严格执行防疫措施的经营户,采取强制措施,进行停业整顿。3月8日以来,全州共出动执法人员5814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18444户次,对266家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的酒店、商超等单位进行督促整改,公开曝光22家,停业整顿182家,劝退经营主体承办50人上聚餐订单3单。二是价格监管“稳”。通过大型连锁超市、蔬菜批发零售企业对各类生活必需品价格进行监测,督促引导企业全面落实“明码标价”要求,履行社会责任,让利于民、共渡难关,确保全州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检查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销售店3439户次,发出价格提醒告知书800余份,对5起价格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三是四类药品管控“零售药店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全州市场监管系统严格落实“四类药品”实名登记销售,要求严格做好“四类药品”系统应用,对6家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四类药品”销售登记不全的零售药店进行了停业整顿,确保零售药店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四是进口冷链食品措施“细”。甘南州目前共有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26家,2022年进口冷链食品进出仓124.8吨。今年来市场监管部门要求经营进口冷链食品必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到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闭环管控,必须要持有海关报关单、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消毒证明、出仓证明。同时紧盯追溯管理,落实提前24小时报备制度,要求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建立进销货台账,将相关信息录入“甘肃食品安全信息网”后方可入场销售,做到所有进口冷链食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严厉打击进口冷链食品“体外循环”行为,2022年共查处进口冷链食品案件3起,罚没款0.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