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市场监管业务 -- 市场监管
甘南州开展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专项检查行动
发布日期:2022-02-24 作者:卢涛 编辑:段王意    浏览:

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净化市场消费环境,按照相关工作部署,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州范围内开展食品违规添加金银箔粉查处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等违法行为。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标准规定,金(银)箔金(银)粉类物质既不是食品生产原料,也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


此次检查,重点围绕三方面开展,一是食品生产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不得采购使用金银箔粉生产加工食品;食品销售、餐饮环节经营者是否采购、销售含金银箔粉的食品,制作售卖含金银箔粉的餐食。二是相关食品经营者是否存在以添加金银箔粉为噱头宣扬奢靡享乐、拜金主义等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广告宣传行为、是否存在宣传食品中添加金银箔粉具有保健功能、治疗功效等虚假违法广告。三是网络交易平台是否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禁平台内经营者销售含金银箔粉食品。

在此,提示广大消费者:金银箔粉不是可食用物质,更不具备保健、治疗功能,广大消费者要提高警惕、避免受骗,莫让“食金之风”成为误导消费的噱头。如若发现食品中添加了金银箔粉物质或其他不明物质,应不购买、不食用,并立即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情况。

此次检查,全州共出动执法人员247人次,检查了食品生产企业33家、餐饮服务单位143家、食品销售单位133家、网络平台8家,未发现生产经营者含金银箔粉违法行为。

下一步,我州将进一步加大对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倡导科学理性消费,加强自我防范意识,警惕食品安全风险并鼓励社会各界监督,以营造良好消费环境,保障广大群众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