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市场监管业务 -- 市场监管
甘南州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州食品生产“两方责任”约谈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1-05-13 作者:卢涛 编辑:段王意    浏览:

为全面整改落实省食安委通报问题和全省食品安全监管业务培训班上对食品安全工作提出的要求,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5月12日甘南州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了2021年食品生产环节“两方责任”约谈会议。



会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宝林就深入贯彻落实甘肃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2020年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情况的通报提出明确要求,深入分析研判了全州食品生产加工环节食品安全形势和存在的问题短板,对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依法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责任、食品生产单位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进行了约谈。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张振彬从进口冷链食品防控方面做了要求,规范指导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从业人员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副队长普华才让从打造“五无甘南”全域无塑料为重点做出要求,要求广大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提升标准、扩大范围,推动塑料源头消纳减量,推广应用塑料替代产品,加强回收利用处置,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



会议强调,食品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还不到位,食品原辅料进货查验制度落实不严格,生产过程控制不按照规定实施,食品生产 “两超一非”问题依然存在,不能有效保持许可条件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产品未经检验便出厂销售的现象还比较突出,企业管理者落实主体责任的意识还非常淡薄,食品贮存、运输制度落实不到位,食品标签标识不合格问题突出,食品小作坊管理水平还非常低。监管部门落实监管职责还待加强。发现问题的能力还比较弱,落实依法履职还不到位,重点工作推动还不到位,风险防控意识还比较薄弱。


会议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要求和部署上来,牢记政治责任,毫不懈怠,持续攻坚,严格落实“两方责任”,进一步增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州食品生产企业要严字当头,切实解决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的问题,加强法制学习,提高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主动性;加强风险管理,提高企业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的自觉性;加强全程控制,提高食品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实效性。监管部门要依法履职,切实解决食品安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认真做好新修订的《甘肃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小摊点监督管理条例》的宣贯培训;全面推进食品生产企业“互联网+透明车间”建设,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从抽检监测和案件查处入手,确保风险排查取得实效;从企业自查和监督检查入手,确保食品生产质量安全。



通过此次约谈,进一步增强了广大食品生产企业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紧迫感和内生动力,有效提升了法治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和管理意识。州局分管领导、综合行政执法队、食品生产科、合作市局食品分管领导、业务骨干及部分大中小型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人等5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局约200余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