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市场监管业务 -- 市场监管
州市场监管局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03 作者: 编辑: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


进一步推动消费者质量安全社会多元共治,充分发挥公益科普宣传对消费品质量安全的促进作用,切实保障消费品质量安全,维护消费者权益,甘南州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2020年消费品质量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消费者教育活动。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消费者质量安全意识。积极创新宣传形式,综合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优势,通过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深入宣传消费者质量安全知识,不断提高宣传的影响力和传播力。着力加强对与消费者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农资产品、防疫用品、生活用品、学生用品和老年用品等消费品质量安全知识的普及宣传,提高广大消费者的质量安全意识,引导大众科技理性消费者。此次活动共涉及社区、学校、乡镇数56家,发放宣传资料4800余份,接受宣传咨询人数4200余人次。



二是开展满意度调查,搭建沟通互动平台。以农资产品、防疫用品、家用电器、一次性餐具和儿童玩具等消费品为重点,采用电话采访、问卷等多种形式开展质量安全用户满意度调查。广泛宣传12315、3112315热线和全国12315平台,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方便消费者诉求反映,搭建消费者、经营者之间沟通互动平台,促进消费品质量安全。共电话采访和问卷调查1090人次。



三是持续提供技术服务,不断强化工作效能。组织社区广大消费者参与标准、认证、知识产权及消费指导等惠民服务教育培训。不断丰富技术服务内容和模式,加大对农牧民消费者的服务力度,推动构建食品质量安全检验便捷通道,尽可能满意社区、学校、乡镇消费者的食品产品检测需求。



组织推动辖区10家检验检测机构向社区、学校、乡镇的广大消费者提供现场免费检验检测、消费咨询、产品真假鉴别等惠民服务,有效满足社区、学校、乡镇的广大消费者有关产品质量鉴别需求,提高社区、学校、乡镇广大消费者的质量意识,参与人数320余人。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风险信息监测。结合质量监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全面推动农牧村电商、集贸市场等质量安全风险信息监测活动。选择具备条件的社区、学校和乡镇,设立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监测点17处,畅通全州市场监管系统与社区、学校和乡镇之间的消费品质量安全信息通道。



五是加强协作配合,深入推进社会共治。组织各乡镇当地协会、媒体及消费者代表,围绕调动农牧村基层组织和农民消费者参与消费品质量安全社会共治的积极性、加强农村地区风险信息监测点管理,形成社会监督、企业自律的消费品质量安全共治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