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市场监管业务 -- 市场监管
州政府疫情防控专项督导组赴全州督查冷链食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03 作者: 编辑: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


为进一步做好我州进口冷链食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强化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产品的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有效预防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通过冷链食品传播的风险,近日,州疫情联防联防控机制派2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州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开展督查,并现场予以反馈指导。



此次督检查重点围绕冷链食品排查和检测情况防控工作中存在的9类突出共性问题的整改情况、落实进口冷链食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情况、落实进口冷链食品新冠肺炎排查检测情况和是否按规范开展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结果确认和通报程序等相关工作。



督查过程中,检查组对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运行、综合医疗机构、冷冻冷藏储备肉经营企业和进口冷链食品建仓、疫情防控人员培训、防疫物资储备、进口冷链食品消毒措施落实不规范行为实行边督边办、边查边改。


督查反馈要求:


各地政府要严格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责任,加强重点人员、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各地方防疫办要积极靠前指挥,着力形成合力,细化工作措施,量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分工,加大宣传力度,推动防控工作向精准防控、重点防控转变。要对疫情防控工作再安排再部署,以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渠道,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要常态化采取有效措施,克服麻痹思想,盯紧关键环节,落实好疫情监测、医疗救治、人员培训、物资保障供应等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各行业监管部门要严格落实相关文件要求,坚决做到“物的排查、人的排查、核酸检测”无遗漏,全面压实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堵塞疫情防控漏洞,确保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到位。


商务部门要严格落实一个“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运前报备、落地报告、凡进必检、凡售必全”的工作机制,规范报备、入仓、出仓、上报、运输环节消杀等工作。同时,要加强对餐饮服务企业、商场超市、宾馆酒店等生产经营场所的监督管理,确定专人负责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严格做好健康监测、环境清洁、消毒通风、人员防护、旅客排查登记和报告等工作。



市场监管部门要强化“人物同防”措施,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监管,落实进口冷链食品提前报备、入库追溯、流向核查,全面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卫生健康部门要按照“首接检、批覆盖、抽样查”的原则,对进入总仓的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包装进行核酸抽样检测,做到相关环境、食品、人员“应检尽检”。



交通运管部门要继续强化汽车站关注通过客车、出租车的往返人员,督导汽车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切实掌握来本辖区人员轨迹信息,并要在出入口醒目位置设置健康码查验指示牌,出入站进行人工或广播提示,引导乘客出示健康码、身份证,并严格查验健康码、检测体温。


公安部门要加强治安管理,协助卫生健康部门依法落实强制隔离、交通疏导和宾馆入住游客实名登记等工作。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动员全社会参与改善人居环境,落实卫生清洁和消毒通风措施,引导群众注重个人健康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少聚餐、分餐制、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