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市场监管业务 -- 市场监管
州委常委、副州长冯小林带队检查合作市冷链食品
发布日期:2020-11-27 作者: 编辑: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



11月27日上午,州委常委、副州长冯小林带队对合作市冷链食品市场进行检查,州、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陪同检查。



冯小林一行深入合作市东宏菜市场肉品批发零售商户,对冷链肉品来源、核酸检测情况、追溯管理情况、消杀情况以及“进口冷链食品总仓”建设情况等进行详细检查和了解。



    冯小林指出。

市场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其中进口冷链食品又是疫情输入的重要风险点,市场监管部门要深入贯彻省、州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积极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强化“人物同防”措施,切实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在州内市场的风险防控,防范新冠病毒通过进口冷链食品加工销售渠道输入传播,全面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要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市场监管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督促指导食品生产经营者改善环境卫生条件,严格落实进货查验、食品安全自查、温度控制、追溯管理、人员管理等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采购进口冷链食品时,应当索取核酸检测合格证明以及消毒单位出具的进口冷链食品货物业经消毒的证明,严禁采购、使用来源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


二是要持续加强日常监管。要加快进口冷链食品总仓建设及运行进度,同时加强总仓运行前过渡时期进口冷链食品的日常监管,避免出现监管漏洞。


三是要加快推进“进口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应用力度。精准确定产品流通路径和影响范围,提升排查处置效率,为疫情防控争取主动。对来源不明的、相关票据不全的进口冷链食品,加大查处力度。


四是要强化部门联动。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与卫健、商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接到冷链食品商户备案信息,要第一时间通报卫健部门,配合对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环境场所等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并对进口冷链食品内外包装、贮存场所、生产加工设备等实施清洁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