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市场监管业务 -- 市场监管
【3•15】盘点2019年甘南州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0-03-15 作者: 编辑: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

今天,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记者从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2019年我州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希望通过这些案例,能帮助消费者规避消费陷阱,促使经营者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让消费者在便捷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中逐步提高幸福感和获得感,逐步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合作市某物业公司转嫁费用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案

2018年11月8日,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合作市某物业公司依法进行检查,在检查中发现该公司于2015年开始在收取了物业服务费之外,又采取拟定格式合同的方式另行向部分业主收取电梯维保费,将应当在收取的物业服务费中列支的电梯维保费费用,转嫁给业主承担。

处理结果:2019年2月1日,州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45621元的行政处罚。


二、夏河县景区旅游点订金商家拖延不退案

2018年8月,外地消费者接受某某旅游度假村的餐饮服务,菜品中有烤全羊需要提前制作,在订餐时商家前台经理要求预付订金1000元,消费者微信支付了1000元订金给商家前台经理个人,就餐后到收银台结清了餐费,消费者与商家前台经理多次微信沟通退订金没有结果,期间时间跨度两个多月,商家前台经理无故拖延不退订金,消费者投诉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求解决。

处理结果:2019年1月,州市场监管局责令商家退还了消费者订金1000元,并对消费者道歉。


三、舟曲县荣达商贸有限公司涉嫌销售假冒伪劣茅台酒

2019年4月17日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消费者李某某投诉,其在舟曲县荣达商贸有限公司以每瓶1900元的价格购买了30瓶“贵州茅台酒”,总金额5.7万元,怀疑该30瓶茅台酒为假冒伪劣商品,要求查处,并退回货款。经查证,消费者在舟曲县荣达商贸有限公司以每瓶1900元的价格购买了30瓶“贵州茅台酒”,总金额5.7万元,经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鉴定为假冒“贵州茅台酒”注册商标专用权的白酒。

处理结果:没收在扣的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白酒29瓶,处以罚款人民币5万元的行政处罚。对投诉人李某某的要求,经调解,舟曲县荣达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当场以微信转账形式退还投诉人李某某购买贵州茅台酒货款57000元,李某某表示满意。


四、玛曲县噶尔东赞餐饮娱乐有限公司提前驱赶消费者案

2019年8月23日,消费者潘亮在玛曲县噶尔东赞餐饮娱乐有限公司住宿时,商家称次日12点退房(商家承认),但该公司在次日早晨九点就驱赶消费者离开。消费者要求该公司赔礼道歉同时适当补偿,于2019年8月24日来电投诉。

处理结果:玛曲县噶尔东赞餐饮娱乐有限公司向消费者退还人民币200元整,并向消费者赔礼道歉。


五、张先生冶力关镇滨河餐厅就餐赔付案

2019年8月12日中午,临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冶力关镇食药监所接到兰州游客张某某投诉,称其在临潭县冶力关镇滨河餐厅吃了野蘑菇炒肉,身体出现呕吐腹泻,双方经协商后由餐厅老板雇佣代驾送至临洮县中医院检查,确诊为急性胃肠炎并输液治疗后当天护送到兰州,但张某某认为食物有问题,要求予以赔偿,未达成一致,张某某遂向临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冶力关镇食药监所投诉。

处理结果:由滨河餐厅先行赔偿消费者医药费2000元。


六、出售电动车充电器赔偿电瓶案

2019年1月20日,消费者因电动车充电器损坏,在夏河县李鹏奇电动车专卖店购买充电器一个,在充电时发现电瓶异常,于1月21日向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

处理结果:由电动车专卖店负责赔偿消费者两组电瓶及充电器,价值1800元,并负责安装。


七、生态园多余结算就餐费用案

2019年2月13日,消费者杨希在迭部县苯日钦牡生态园用餐时点了4杯茶水,结账时,商家收取5杯茶水费,消费者认为商家涉嫌欺诈行为,于2019年2月14日来电投诉。

处理结果:向消费者退还人民币15元整,并向消费者赔礼道歉。


八、马先生锦临饭店停车场车辆车损赔付案

2019年2月9日,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接到临夏籍男子马某某投诉其在临潭县锦临饭店住宿期间,车辆停放到锦临饭店停车场内,次日离开时,发现车辆前保险杠被撞坏,双方经协商后未达成一致意见。马某某遂向12315指挥中心投诉。

处理结果:赔偿消费者车损款600元,车辆由消费者自行维修。


九、电热毯出故障、商家履行“三包”义务典型案例

2018年11月10日,消费者杨先生花258元在舟曲县心连心超市购买彩虹牌电热毯1件,三包期为3个月。该电热毯在使用一月余后,不发热,2019年1月9日消费者要求商家履行三包义务,保修或包换,遭到拒绝后投诉到12315中心。

处理结果:当场给消费者包换1件新电热毯。


十、矿泉水公司违规拒退水桶押金

2019年4月,王先生在初次使用合作市某公司提供的矿泉水时,缴纳了水桶押金30元。之后,王先生不再使用该公司矿泉水,要求退还水桶押金时,商家一直推诿不予办理,王先生投诉至“12315”平台要求商家退还押金。

处理结果:接到投诉后,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前往调查,经调查投诉内容属实。某公司称系工作人员拖延导致,公司负责人上门向王先生退还了水桶押金,并道歉。王先生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