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3 17:05:46  点击:[] 编辑: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和《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二十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化“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食品药品领域、消费维权等市场监管领域信息公开,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与政务服务平台融合,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实效。

(一)主动公开全面加强。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对州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自查,及时查摆问题,研究改进措施,不断巩固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成效。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条,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新闻媒体等多种渠道发布新闻信息1390篇,其中在中央级、省级媒体刊发21篇,其中学习强国收录3条,有力宣传了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各项重点工作。“甘南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推送图文信息757条,微信粉丝量突破两千两百人,甘南日报,羚城日报等宣传平台同步发布相关信息14条,形成了全方位、多角度、全覆盖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矩阵。(二)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不断规范。不断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及时开展网站自查,加强内容更新监测。深入开展政务新媒体突出问题排查整治,认真梳理本单位开设或管理的政务新媒体并建立台账,我局机关目前开设1个政务新媒体账号运行规范有序。(三)政务服务水平有力提升。"甘快办"10项便企服务措上一步优化市场主体准入准营环境,有力促进各类发文展壮大,今年以来,全州新设立市场主体9068户,同比增长20.64%,日均(自然日)新设立企业25户。全州通过无纸电子化登记系统新设市场主体3721户,并同步核发子营业执照,应市场 主体要求向36户寄递了践行"送照到家"承诺。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同步上线登记注册系统规范化经营范围表述目录,完成食品生产午可证等行政许可证书的电子证照制作,实现许可审批系统与全省政务平台电子证照系统对接,完成9"跨省通办”、8"省内通办"任务,为企业提供规范便捷的登记注册服务。(四)回应群众关切及时到位。畅通咨询、投诉举报渠道,加大市场监管领域舆情监测预警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和群众关注关切。答复办理州局门户网站“公众留言”12件,人大代表建议1件,12315平台接收登记群众反映问题共计127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3.5万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33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9

行政强制

3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弱项,主要表现为:主动公开的积极性还不够高;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全面;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还不强等。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州委、州政府安排部署,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紧紧围绕政务公开工作重点,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提高政务信息质量,使之更有利于机关工作朝着规范化、程序化、效率化的方向发展。二是不断细化主动公开范围。进一步明确和细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工作,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比率。三是持续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增强群众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我局所提供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数或量数,均未达到《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规定的收费标准,未收取费用。

(二)统计时限为202211日——202212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941-8213940)。

 

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113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