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建议提案答复

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州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6-06 16:53:25  点击:[] 编辑: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州十七届人大

一次会议第103号建议的答复函

 

都尕尔加代表:

您在州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有机肥质量管理的建议》(第103号)收悉,州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人员予以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规范有机肥市场经营秩序,加强有机肥产品质量监管,是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切实之举。州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域无化肥”创建工作要求,严格落实有机肥产品监管职责,督促辖区有机肥生产销售企业严格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促进企业强化质量管理,确保有机肥产品质量。一是印发了《关于推进“五无甘南,十有家园”创建进一步加强农资市场监管的通知》。要求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增强有机肥市场监管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把加强有机肥市场监管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依法规范我州有机肥产品生产经营行为,从源头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同时,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农资市场秩序,切实维护农民利益。二是制定农资市场监管专项方案,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10家有机肥生产企业和农资经营户逐门逐户开展 “地毯式”排查,建立完善农资生产经营户台账,为强化有机肥市场监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经摸底,目前全州共有10家有机肥生产企业,有证生产企业9家,1家为委托生产企业。全州农资经营户未经销有机肥,辖区有机肥均由政府部门统一从企业采购。三是不定期组织市场监管人员深入辖区有机肥生产企业开展监督检查,通过检查生产企业生产规模、生产品种、生产条件和产品质量状况等信息,准确建立企业质量档案,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抓好有机肥生产的各个环节的产品质量控制,把好产品质量关,为提高农产品质量提供优质有机肥。同时与有机肥生产企业签订了产品质量承诺书。四是扎实开展质量抽检,2月份配合省市场监管局开展省级质量抽检4批次,全部合格。4月份对全州10家有机肥企业产品质量进行抽检,共抽检8批次,1家企业因停产未抽检,1家企业因无产品未抽检。目前正在检验中,结果待出。同时,督促各有关县市局抽检2批次,全部合格。在加大产品抽检的同时,进行现场指导,开展技术帮扶,对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促进企业进一步改进工艺流程,保障产品质量。

下一步,州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大有机肥质量监管力度,督促辖区有机肥生产企业提高质量意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提高人员的技术指导和质量管理水平,严格各项技术要求和质量控制要求,提高产品质量。同时,加大辖区生产和销售环节有机肥产品抽检频次,确保辖区生产和销售的有机肥质量合格。

感谢您对有机肥质量监管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市场监管工作予以支持。

 

 

                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52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