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建议提案答复

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政协第十四届四次会议第3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2-14 10:54:42  点击:[] 编辑:杨艳涛

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对政协第十四届四次会议第33号提案的答复


李全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挥地理标志作用促进特色产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9年机构改革后,地理标志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由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管;农产品地理标志由农业农村局监管。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一系列举措措施加强地理标志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请、运用促进甘南州特色产业发展。

一、加大地理标志产品培育、注册、保护力度。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特色产业发展,强化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培育、申请、注册、保护和运用工作,截至目前,我州已成功注册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2件:玛曲河曲马、河曲藏獒、欧拉羊(29类,羊肉)、欧拉羊(31类,活羊)、玛曲牦牛(29类,牛肉)、玛曲牦牛(31类,活牛)、甘加羊(29类,羊肉)、甘加羊(31类,活羊)、甘南羊肚菌(29类,干羊肚菌)、甘南羊肚菌(31类,新鲜羊肚菌)、甘南蕨麻(29类,干蕨麻)、甘南蕨麻(31类,新鲜蕨麻)。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件:甘南牦牛奶粉、迭部羊肚菌、甘加藏羊、迭部蕨麻猪肉。

已报国家知识产权局待批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甘南蕨麻、甘南大黄、合作蕨麻猪肉;正在准备材料,拟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卓尼洮砚。指导、帮助正在布局海外市场、拟出口欧洲3国的“甘南羊肚菌”相关单位和企业搜集整理齐全各项材料,并通过马德里体系在法国、德国、瑞士3国提交“甘南羊肚菌”地理标志国际注册商标注册申请6件(29类干羊肚菌、31类新鲜羊肚菌3国各2件,共6件),打破了我州地理标志国际注册商标申请注册为零的记录

二、强化地理标志实际保护运用工作。积极协调推进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甘肃省地方标准起草、修订、评审、发布工作,推动地理标志实际运用。2017年前国家批准的甘南牦牛奶粉、迭部羊肚菌、迭部蕨麻猪肉、甘加藏羊4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因地理标志产品地方标准一直未能制定、发布,多年来不能申请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识。今年,州局加大力度,积极协调推进并完成了地理标志产品地方标准征求意见、送审、评审等工作,今年7月底,以上4件地理标志产品甘肃省地方标准获得省局批准和发布,现在正处于地理标志产品检验检测、申请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阶段。这将标志着我州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距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推动地理标志实际运用、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迈出了最为关键的一步。近年来,引导、鼓励和支持甘加羊肉、玛曲牦牛肉、甘南蕨麻、甘南牦牛奶粉、甘南羊肚菌、迭部蕨麻猪肉等地理标志产品企业参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陕西杨凌农业高科技博览会“兰洽会”、“津洽会”、“西洽会”、“广交会”、金芒果地理标志国际博览会,宣传甘南品牌,推介特色产品,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提升我州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主要目标,积极帮助企业申请展位,指导并协助企业全面做好宣传推介准备工作,学习借鉴国内外企业成功做法和品牌国际化经验,展示特色产品和品牌战略实施成果,宣传甘南特色产品,树立甘南品牌形象,推动甘南品牌发展,共建品牌创新发展之路。

三、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

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报请省局初审上报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批准,2019年10月在北京参加了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项目政府采购、招标会,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专项经费50万元,国家知识产权局已经拨付前期项目经费35万元,余款将于2020年底项目验收通过后拨付。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得到了州政府的大力支持,并专项拨付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地方配套资金50万元,以保障项目实施取得更大的实效。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经费共计100万元。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强化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推动甘南州特色产品及旅游资源优势产品快速发展,提高甘南藏区特色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提升农牧产品和产业附加值,打造区域品牌。

四、地理标志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困难

1.制约地理标志保护工作的主要因素是地方史志资料。甘南州志、各县市的县志(市志)、畜牧志、产品志等地方史志有关地理标志特定质量、信誉的记载或者其他特征与该地理标志所标示的地区的地域环境或人文因素决定的记载资料太少,或者所记载的内容,不符合地理标志申报要求,缺少了申请地理标志申请、保护的首要要件,因而申请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或者申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比较困难,很多地理标志不能申请保护

2.其他与地理标志相关的部门对地理标志商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识不清、重视不够,在宣传、培育和保护运用上缺乏必要的支持,认为培育地理标志、知识产权战略是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事情,导致地理标志商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知晓率不高,缺少了地理标志培育、保护、运用的合力,影响了地理标志保护运用工作的全面开展。

3.部分地理标志运用不好。一是一些已注册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没有实际运用起来,没有发挥地理标志的作用,不能有效助力精准扶贫、推动农牧民增收创收、促进经济发展;二是已获批准的甘南牦牛奶粉、甘加藏羊、迭部羊肚菌、迭部蕨麻猪肉4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完成了地理标志产品甘肃省地方标准草案征求意见、评审等工作,已报送审核,地理标志产品甘肃省地方标准省局已经发布,但是截止目前,产品检测工作还没完成,不能申请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识,严重影响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使用、宣传、推广和运用。

今后,我们将通过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推动地理标志工作。以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为契机,强力推动全州地理标志申请、保护、运用工作,助力精准扶贫、推动农牧民增收创收、促进经济发展。



              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9月22日


 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政协第十四届四次会议第33号提案的答复.docx






















抄送:州人大代工委、州政协提案委、州政府办公室督查室、迭部县人民政府

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19年9月22日印发

联系单位及电话甘南州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