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建议提案答复

关于对州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27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0-02-23 13:15:30  点击:[] 编辑:刘斯嘉

高喜顺代表:

您提出“关于建立小微企业互助担保贷款‘政府风险补偿金’撬开银行放大贷款额度,建立金融杠杆支持小微企业的创新举措”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为促进全州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6年,州委、州政府出台了《甘南州小微企业互助贷款风险补偿担保基金管理办法》,与甘肃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5家银行签订了合作协议,开展了小微企业互助担保贷款工作,在州级财政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州政府筹措1000万元,省级配套2000万元,设立了甘南州小微企业互助担保贷款“政府风险补偿基金”,实行“政府+银行+企业”的模式,形成政府、银行、企业风险共担机制。“小微企业互助贷款风险补偿担保基金池”由政府提供的“风险补偿金”和企业缴纳的“互助担保金”共同组成,以基金池资金为州域内所有小微企业贷款作担保,小微企业贷款工作中也包括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只要符合条件,可无需其他担保、抵押,最高可贷1000万元,期限最长为5年。

两年来,州非公经济发展办公室针对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向各县市下发了加大推荐全州小微企业和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贷款名单的通知,持续深入推进小微企业互助担保贷款工作。同时,向5家合作银行推荐市场前景广、发展潜力大、企业信用好、有贷款需求的小微企业288户,并和签约银行一同开展贷前申查工作,为非公企业搭建融资平台。2018年已为全州32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12亿元,累计发放125户,发放贷款7.11亿元,其中32226.8万元贷款用于旅游发展和中药材加工、畜产品加工方面,很好的支持了农业、旅游服务业等非公企业家的发展。

同时,为提高此项政策的普惠性和小微企业的受益面,建议有条件的县市也设立小微企业互助担保贷款“政府风险补偿基金”,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迭部县政府开设了迭部县小微企业互助贷款风险补偿担保基金池,成立了1000万的基金账户,积极开展小微企业互助担保贷款工作。目前,其它县市政府也在积极筹备中。

虽然我州小微企业互助担保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我州大多数非公企业由于生产规模较小,自身资信度低,抗风险能力较差、缺乏足够的担保抵押物。同时,银行普遍将规避风险作为首要条件,存在对非公有制企业“惜贷”“慎贷”现象,小微企业互助担保贷款工作推进相对缓慢。对此,州非公经济发展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入各合作银行进行协调对接,督促各合作银行积极开展小微企业贷款工作,同时开发适应我州小微企业特点的信贷产品,为全州非公经济发展提供动力支持,以进一步推动我州小微企业互助贷款担保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职能,致力于解决非公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切实做好非公经济发展工作,为全州非公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担贡献。

   感谢您对非公经济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甘南州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8年7月18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