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信息转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要信息转载
【2022为民实事系列报道】爱心资助让甘肃困难家庭学生暖心更安心
发布日期:2022-10-09 作者: 编辑: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张晓燕

  “我住定西市陇西县通安驿镇古城村马家山社,属于农村低保二类保障家庭子女,奶奶患有心脏病,父亲患有糖尿病,母亲多重残疾,姐姐今年在兰州读大四,我刚考上大一,家庭条件非常困难,很感谢这笔资助不仅减轻了家庭资金压力,还可以让我更安心地读书学习。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帮助我们的好心人,谢谢!”复旦大学医学院杨紫蝶一边向记者介绍情况,一边不停地说着感谢。

  杨紫蝶口中的“这笔资助”,就是2022年困难家庭子女普通高校入学资助项目。该项目是甘肃省委省政府10件为民实事之一,也是党和政府传递关心关怀,帮助困难学子减轻经济压力、实现求学梦想的务实举措。由团省委牵头,联合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共同组织实施。

  目前,入学资助工作已全部完成,共资助学生6099名,发放资助金5643.4万元(其中,资助本科类学生3821名,资助专科类学生2278名)。

  解燃眉之急 免后顾之忧

  “我家住宕昌县新寨乡立志坝村,之前就读于宕昌县第一中学,在学校了解到这个政策非常开心,就和家人商量后立即开始申报。因为父母都是农民,且是二类低保户,家中已有两个大学生,再加一个我,经济真的负担不起。”复旦大学医学院王梅芳告诉记者,“这笔资助解决了家里的燃眉之急,也圆了我的大学梦,真的非常感谢和感激,我也会好好学习,争取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是陇南市宕昌县人,属于农村低保二类保障家庭子女,母亲常年疾病缠身,哥哥务工,家中主要靠父亲打工维持生计。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虽然已不再面临温饱问题,但完成学业所需的费用对家里来说仍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这10000元资助金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家里的压力,免除了我的后顾之忧,非常感激。”浙江大学李海龙说道。

  记者了解到,宕昌县确定符合资助条件的本科学生75名、专科学生28名,公示后增补符合资助条件的本科学生1名。

  “团县委紧盯《关于做好困难家庭子女普通高校入学资助的实施方案》各项工作任务,严格按照项目实施步骤,积极对接县教育、民政、财政等部门,牵头扎实开展2022年困难家庭子女普通高校入学资助各项工作,希望把为民办实事工程真正办成‘民心工程’和群众‘满意工程’。”共青团宕昌县委副书记牛琰介绍说。

  以我来时路 赠你沿途灯

  “这个资助项目真的非常好!我也非常感谢省委省政府,天水市、甘谷县各级团委及爱心企业的帮助,让我们这些困难家庭学生有机会上好大学,搏光明未来。今后我将更加刻苦用功,努力学有所成,以实际行动回馈家乡、回报社会。”上海交通大学张潇强激动地告诉记者。

  “自从父亲发生意外车祸之后,我家里生活一直较为困难,收到高考录取通知书,一家人也是喜忧参半。喜的是考入了自己理想的院校,忧的是高额的生活费和学费无力负担。幸好有这个资助项目,让我得偿所愿。今后,我将倍加珍惜这得来不易的学习机会,努力提升自我。”兰州理工大学苟永康说道。


甘谷县2022年为民实事项目暨“圆梦大学”助学金发放仪式(资料图)

  “今年以来,团县委累计确定资助对象291人,按照本科学生10000元、专科学生8000元的标准,发放资助金266.6万元。其中本科阶段169人,发放资助金169万元;专科阶段122人,发放资助金97.6万元,资助金额和资助人数均位于天水市第一,有效缓解了困难学生家庭经济压力。”共青团甘谷县委书记马利平向记者介绍,“团县委还将建立长效帮扶,完善培育机制。认真做好资助工作的‘后半篇文章’,将今年291名受资助学生纳入共青团重点关爱服务对象,充分发挥县级团委‘生源地’优势,设立党政机关短期实习、社会志愿服务等实践岗位,组织引导受资助学生积极参加返乡社会实践,培养热爱劳动、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实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搭建爱心桥梁 助力梦想起航

  “我是一名受资助的大一新生,由衷感谢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圆了我的大学梦,你们对我的资助就犹如搭了一座桥梁,让我可以去追逐梦想的彼岸,我一定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更加努力学习,日后也用自己所学去帮助更多的人,将这份温暖,这份感动一直传递下去。”佳木斯大学陈赐燕说。

  “这笔宝贵的资金使我的经济压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你们帮助了我们这些家境贫寒的孩子们,把曙光和希望带到了我们身旁,让我们可以完成学业,用知识来改变未来的人生道路。你们的爱心让我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让我们渴望学习的心备受感动,如同化雨春风、久旱甘霖。在这里,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贫困大学生的关怀和关爱。”西北民族大学王康主扎什说。


西北民族大学王康主扎什(资料图)

  据了解,卓尼县2022年困难家庭子女普通高校入学资助工作顺利完成,8名本科、4名大专(高职)录取生共12名学生,受到资助112000元(资助标准本科10000元/人、专科8000元/人)。下一步,共青团卓尼县委将全体受资助学生纳入共青团重点联系服务对象,在后续学业资助、跟踪培养、辅导关怀等方面持续开展关爱服务,有效服务受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健康成长,励志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