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场监管要闻
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甘南州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2022-09-07 作者: 编辑: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
8月23日,国务院食安办等27部门发出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正式拉开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的大幕!

 

让我们首先普及一下“食品安全宣传周”的知识吧!
01
什么是“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
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china food safety publicity week),是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于2011年确定在每年六月举办的,通过搭建多种交流平台,以多种形式、多个角度、多条途径,面向贴近社会公众,有针对性地开展风险交流、普及科普知识活动,因活动期限为一周(因主题日的丰富而适当延长),故称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
02
“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有统一的标识吗?

“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的统一标识是阳光下的“盘中餐”
以日常的碗筷组合成“盘中餐”代表食品,与上方的阳光融合成圆,共同表达阳光下的“盘中餐”,传达出食品从原料、加工、成品的过程透明,公开于阳光下,展示出食品安全的主题。
03
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什么?
今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为:“共创食安新发展 共享美好新生活”。
04
今年甘南州“食品安全宣传周”宣传的重点有哪些?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宣传周主题,突出宣传食品安全人人有责、共治共享的理念。
(二)集中展示各地、各有关部门在依法履职尽责,完善体制机制,创新监管方式,利用科技赋能提高监管效能,维护食品安全,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等方面的新思路新做法新成效。
(三)引导食品企业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加强生产经营过程质量安全控制,引领食品产业创新驱动、提档升级,发挥品牌效应,推动高质量发展。
(四)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科学知识,引导群众自觉遵法守法,提高维权能力和科学素养,营造浓厚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
05
今年甘南州“食品安全宣传周”宣传的活动有哪些安排?
(一)州级层面。由于疫情防控原因,定于9月7日,甘南州各县市、各部门线上线下同步自行启动食品安全宣传周仪式。
(二)县市级层面。各级食药安委办联合同级有关部门和单位,参照省级层面活动方案,结合地方实际和特色,组织开展宣传周活动。
(三)社会层面。各地、各有关部门动员和指导各类社会团体、市场主体、协(学)会,广泛开展面向广大消费者、食品从业者和媒体记者等的科普宣传、诚信从业、技能培训等主题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