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场监管要闻
甘南州市场监管局严把疫情防控关口 筑牢零售药店“哨点”作用
发布日期:2022-07-21 作者:文晓琴 编辑:何海军    浏览:

 

针对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为压实疫情防控各方责任,做好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甘南州市场监管局全面加强药品流通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督促零售药店落实疫情防控“哨点”作用,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一是全面安排部署。制定印发《关于做好疫情期间药品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州市场监管系统持续强化药品流通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迅速激活防控机制,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四个专项工作组,形成靠前指挥,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全面督促零售药店认真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严格落实疫情期间零售药店从业人员核酸检测要求对购药人员严格落实“一扫三查”(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查验行程码、查验体温)要求;对有中高风险区域的县药店查验购药人员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无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不予售药。对发现的体征异常、健康码异常、行程涉及中高风险等异常信息,及时报告所在地社区(街道、村)管理,切实发挥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前哨”作用。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对辖区零售药店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不间断巡查,以“四类”药品实名销售登记上报情况与顾客信息真实性核查为重点,要求各药店把工作做好做细做实,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折不扣执行到位。

自7月10日以来,全累计出动执法检查1048人次,检查零售药店728户次,责令整改30家,其中停业整顿2,处罚2家,曝光3家。通过督导和检查巡查,迅速提升了全零售药店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意识,有力规范了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