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场监管要闻
杨光龙副州长对疫情防控市场监管组牵头单位作专题安排部署
发布日期:2022-07-14 作者:赵晓军 编辑:何海军    浏览:

7月13日,州政府副州长、州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市场监管组组长杨光龙召集市场监管组牵头单位就当前疫情防控市场监管组工作作了专题安排部署。州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宝林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杨光龙同志按照国务院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规定及甘南州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一办十六组”的工作职责,就市场监管组的重点工作任务、防疫措施落实、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梳理,对当前夏河县发生疫情以来的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充分认清疫情防控严峻复杂形势。近期,我省多地相继出现新冠病毒阳性检出者,疫情防控压力明显增大,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认真落实落细省州委、政府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国务院“九不准”要求,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强化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监管严格按照国家最新经营进口冷链食品防疫技术指南和国务院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进一步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生产、流通、仓储,餐饮服务等全行业、全链条、全流程的疫情防控和闭环管控措施,督促“进口冷链集中监管仓”规范运行,全面落实进口冷链食品进货提前24小时报备和“日报备”制度,严厉打击进口冷链食品“体外循环”行为。凡是进口冷链食品不能做到“五证、四不、三专”要求的,一律予以严厉查处,不得上市销售。所有进口冷链食品存储加工企业一线人员,在作业期间每天1次全员核酸检测。督促进口冷链食品经营企业全面应用“甘肃省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及时、准确上传相关数据信息,确保进口冷链食品“来源可溯、去向可追、问题可控”,有效防范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风险隐患。

突出市场排查整治重点。市场监管部门作为牵头单位,要积极会同卫健、商务、文旅等部门全力以赴做好物流、商场、城乡市场、超市、餐饮、宾馆等重点聚集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市场经营主体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一扫两查一问”(扫场所码、查行程码、查健康码、问旅居史)、戴口罩、测体温等防疫措施。对拒不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酒店、餐饮服务单位等,依据《疫情期间治安管理处罚法》及时移交公安部门依法处置,并及时予以公开曝光

进一步加大市场保供稳价。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重要民生商品市场监管力度,加强疫情期间重要民生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保供稳价以及产品(商品)质量、价格、计量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疫情期间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价格欺诈、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督促零售药店严格落实止咳、退烧、抗病毒、抗生素等“四类”药品的实名登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