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场监管要闻
甘南州市场监管局落实“全域无塑料”专责扎实起步
发布日期:2021-02-06 作者:曹龙 编辑:庞海峰    浏览:


为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创建“五无甘南”行动精神,抓好“全域无塑料”工作落实,1月28日开始,州市场监管局与合作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了三个检查小组,对合作市区开展了全覆盖、无死角、零遗漏的市场“禁塑”情况大检查。



在前期广泛宣传“全域无塑料”创建行动基础上,对全市所有市场经营主体进行全覆盖式检查。主要检查销售或使用塑料购物袋、一次性塑料制品(重点是一次性塑料饭盒、一次性塑料杯、餐具等)情况。共计检查商铺1608家。对现场检查出未清空的一次性塑料袋、塑料餐盒、塑料杯等予以没收。检查过程中与经营主体签订“禁塑承诺书”。



截至目前,“禁塑”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全市范围内的商铺执行“禁塑”工作已基本到位,不再销售、购买和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量大幅降低。

二是食品流通行业一次性塑料制品替代和餐饮行业使用一次性塑料餐盒、塑料茶杯情况基本完成整改,替代品已得到广泛使用。

三是群众禁塑意识普遍提高,“全域无塑料”已经得到绝大多数经营户及群众的认可和支持,现阶段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群众拒绝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并主动自备购物袋购物。



州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强对辖区内一次性塑料制品禁止力度,堵死销售和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通道,坚决扛起“全域无塑料”专职,奋力开创“禁塑”工作新局面,为我州全面打造“五无甘南”贡献力量。